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俄互助条件下的边境地区科学项目

后贝加尔国立大学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领导参加中国满洲里2010中俄研讨会

在西伯利亚和远东这样的边境地区上运行着一系列科学项目,这些项目已有多年的历史。项目在俄罗斯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后贝加尔地区组织"中俄友好协会"、后贝加尔国立大学与大连外国语学院联合成立的国际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部以及中国同僚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长期顺利实施。

中俄合作框架下的科学实践会议就是众多项目之一。该会议主要围绕法律、国际安全、地区间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自2003年起,会议由后贝加尔国立大学法律系承办。每年都会出版会议总结等与会议相关的材料。

中国与俄罗斯名列前茅的大学校长、研究中心负责人、国家政府领导与代表以及许多其他来自各行各业的能人智士均积极参加科学实践会议。

会议包含的内容很广泛:亚洲法律在国际法律中的独特性、中国在国际安全中的地位与作用、当代国际局势与中国的和平发展、东北亚国家地区安全及其保障机制、中国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地区间合作、中国与俄罗斯在法律政治与经济领域的地区间合作、中国与俄罗斯的国家结构与安全保障等。

会议还讨论了中国与俄罗斯的人口问题、俄罗斯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同中国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间的经贸合作的发展问题、中国与俄罗斯的内政稳定问题(中国与俄罗斯的内政稳定作为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等。

会议也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具有很高的可实施性,对中国与俄罗斯在经济、政治、社会以及其他领域的地区间合作的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

2009年会议的主题为:中俄建交六十周年。在该主题的框架下会议对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在国际安全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深刻讨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奥斯特洛夫斯基(莫斯科)在发言中说道:“俄罗斯在亚太经济组织中的积极合作会带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从而缩小远东地区同俄罗斯欧洲地区间的经济差距。俄罗斯应相应地将合作方向从西方转向东方,与同步发展的亚太地区国家:中国、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积极进行经贸合作。”

2010年,会议在“中国与俄罗斯:二十一世纪地区间合作的发展”的大框架下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中国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共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会议在中国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举行。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大学校长、机构领导、政府领导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达连科院士、后贝加尔国立大学校长列兹尼克、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先生、满洲里市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代表、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代表、赤塔市政府代表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一系列理论性问题,得出了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结论。会议提出的指导性建议对中国与俄罗斯在经济、政治、社会及其他领域的和谐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达连科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会带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与繁荣。我们也有理由说这种合作具有良好的前景…目前的局势是这样的,俄罗斯西伯利亚及远东许多区域都与中国有着经济往来,而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战略也转向了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俄罗斯应该深度挖掘自己与中国的合作潜力,将双向合作转为多向合作,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各项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也发表了重要讲话:“中俄区域合作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区域全面合作会推动两国关系总体合作水平的提升。反过来,中俄两国总体关系的协调和发展会进一步为两国区域合作的开展提供政策环境和宏观条件。中俄区域合作是在拥有共同透明、友好和祥和的边界区位上而展开的,从该视角观察中俄区域合作,就可以分为东西两个板块,东区即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三市两盟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西区即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俄罗斯阿尔泰地区的合作”

2011年的会议上,与会者讨论了中国与俄罗斯边境地区法律系统的形成问题、中国与俄罗斯各国内部的安全保障问题以及促进中国与俄罗斯边境地区共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议重点放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境区移民、后贝加尔边疆区海关、中国法律、中国公民移民至后贝加尔边疆区等问题上。

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移民局领导西子科娃在发言中表示:“后贝加尔边疆区与中国接壤,同时后贝加尔又是全国最大的入境口岸之一,这就直接影响到我们地区的移民情况…只有建立正确的移民意识、合理使用外来劳动力、建立健全的移民系统,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移民者的优势,从而促进地区发展。”

2012年,出席会议的中国和俄罗斯高等院校和科学中心的调研员对中国与俄罗斯在政法、经济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被纳入第二届国际论坛的范围内。第二届国际论坛于2012年4月25日在后贝加尔国立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科学家向会议组提交了60多份报告。在全体会议上中国与俄罗斯的科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科学家、大学领导、国家领导人、机构代表等均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的下半部分在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进行(2012年4月26-29日,中国,满洲里)。举行了以《中国与俄罗斯区域间合作的发展》和《中国与俄罗斯在政法、经济领域的合作》为题的座谈会。座谈会期间,科学家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除此之外还举办了关于中国与俄罗斯合作前景的讲座。

来自内蒙古大学法律系的龙沧海(音译)教授在发言中说道:“从国际上看,这两国关系都是以合作为主流方向的。这种大的友好的政治氛围,为对俄语人才的需求提供了保障。中俄两国的经贸额迅猛发展,为中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两国文化的交流积极开展,教育领域的合作突飞猛进。随着中俄两国合作的不断深化、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会逐渐增大。与此同时,随着对俄语人才量的增加,必定要求质的飞跃,也就是懂俄语的人,不能仅仅是懂语言,还应该懂专业。因此,根据满洲里学院的办学特色,培养既懂法律、又懂俄语的高层次人才,前景广阔”

法律系系主任,法学博士马卡洛夫表示:“腐败监控和预警系统的研发和完善在中国的反腐工作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要想将反腐进行到底,就要从上而下树立正确的观念,必要时更改部分国家机构,在俄罗斯也应该这样。俄罗斯应当借鉴中国在反腐中积累的经验教训,这对俄罗斯的法治发展和抑制腐败犯罪等都有积极的意义。”

2013年的会议在后贝加尔国立大学举行。会议主要内容为:如何在国际合作中建立中俄边境合作的品牌。随着世界的发展,各地区对地区品牌树立的重视程度逐渐升高。地区品牌,作为控制地区发展的工具,已经引起了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在内的诸多国家的注意。所以2013年的会议将此作为主要内容进行讨论。

中俄友好协会会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达连科以影像的形式宣布了会议的开幕。在视频中他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也对中俄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了祝福。

在全体会议上奥斯特洛夫斯基教授对中国与俄罗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发表了看法;赤塔市海关副关长伊万诺夫就赤塔市海关2012年的工作作了报告;俄罗斯外交部驻赤塔市代表卡杰利尼科夫以后贝加尔边疆区为例介绍了边疆区在对外发展中的地位。国际法及对外联络教研室主任格鲁廖娃的多媒体报告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报告中涉及到在建立中俄合作品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后一个作报告的是社会学博士达波尔科娃,报告题目为《中俄品牌建立的国际特点》。

会议后期举行的座谈会和研讨会上延续了全体会议上的主要议题。

国际法及对外联络教研室主任、教育学博士格鲁廖娃在发言中说道:“品牌形成的基础在于创意。地区品牌应该代表这个地区走向世界,从而扩大该地区的影响范围,推动国家发展,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带动本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

现阶段的中国与俄罗斯的地区合作中,尤其是边境地区间的合作中,需要新的创意。我们希望把这些想法化为实践,从而改善地区发展状况。只有把抽象的建议化为具体的实践,才能创造良好的商业合作条件,促进国家间良好关系的发展。在很多人的心中,一年一度的中俄关系讨论会议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会议旨在推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多方面合作,从而促进边境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政治发展。

 

塔吉亚娜﹒古鲁列娃,叶莲娜﹒托普尔科娃

后贝加尔国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