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阿穆尔河两岸的互惠合作

.

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В•И•伊沙耶夫与犹太自治州州长A•A•文尼科夫出席吉姆卡诺苏达尔斯克矿业选矿厂奠基仪式

横跨阿穆尔河国境线的下列宁死科耶(俄罗斯联邦)和同江(中国)边防检查站之间的冰上浮桥

俄罗斯东部地区之一—犹太自治州州长亚历山大·维尼科夫答“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记者问

- 尊敬的亚历山大·阿罗诺维奇,犹太自治州与中国接壤。这种地理上的相连对贵地区会有什么影响? 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或者问题?

本州作为俄罗斯边境地区的联邦主体,一直将国际合作问题,包括对外经济合作问题,看做本州经济发展的优先问题。 本州与中国的国境线有550多公里。

中国及其黑龙江省是我们犹太自治州的主要经济合作伙伴,其贸易额占全州对外贸易额的95%,近两年来增长了一倍多。

本州近年来的外贸额增长指标是远东联邦行政区内增长最快的指标之一。去年全州对外出口额增长了30%,进口额增长了60%之多。

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木材,占全部出口总额的90%。其中多半是经过加工的木材。

近几年来,进口货物的品种有很大变化。以前(6—7年前)进口的主要是日用工业品和食品, 而现在州里的外贸商人更多购买的是各种设备,机械,机床,还有装饰建材。这与州里开展大规模投资活动,以及各类工业和社会项目建设有关。

随着对外贸易额的增长,边界口岸的过货额也在增加。随着边境检查站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本州境内现有3个边境检查站,还将建造第4个铁路边防检查站),贸易额和过货额将会持续增加。去年下列宁斯阔耶口岸码头综合设施投入使用,这将加快货船和渡轮的接待和处理。专用线正在修建中,实施口岸监管职能的部门职能也在不断完善。

- 考虑到我们杂志的选题,能否介绍一下犹太自治州对中国投资者有哪些吸引力?您能指出哪些投资项目是首选的? 实施这些投资项目会给全州的社会经济状况带来什么影响?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企业家们有在本州做生意的愿望 ,我们正在努力满足他们这个愿望。当前在犹太自治州注册的有中国投资的企业有150多家。其中绝大部分是农业生产企业、木材采伐和加工企业、建筑公司、采矿企业、建材加工企业、塑料制品、家具及其它商品生产企业。

我们双方合作的基本方向是共同实现包括在《俄罗斯联邦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纲要(2009—2018年)》的项目。

本州和中国伙伴共同实施的最有前景的投资项目是工业运输一体化综合项目, 包括在基姆坎诺-苏塔尔铁矿基础上建设基姆坎诺—苏塔尔选矿联合企业、 “比罗比詹—列宁斯阔耶”铁路线的改造和在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村修建通向中国的阿穆尔铁路桥,这座桥将来在远东地区的过境运输业中将占有重要地位。

在开采基姆坎诺—苏塔尔铁矿上投入了大笔资金(2010年投入了12亿卢布,去年投入约50亿卢布)。 与中国工程电子技术公司签订了合同,该公司从事矿山选矿厂的建设,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就要完成4亿美元的工程。

还应该提到的是由中国远东鹤锰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南兴安锰矿波佩列奇内矿场建设》项目。计划在这里建设一个年产量为15万吨锰矿石和6万吨锰精矿的锰矿采矿选矿厂, 从开工算起,这个工程已投入了3亿卢布的投资款。

犹太自治州的投资政策是确保为俄罗斯和外国投资的流入和分配创造有利条件,以实现州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 犹太自治区在同中国合作的过程中有哪些有益的经验可以与俄罗斯其它地区分享?

考虑到地理优势和便利的交通联系,我们和我们的邻居,好伙伴—-佳木斯市、鹤岗市和伊春市共同为两国对外经贸参加者创造方便的过境交通条件。

直达货运和客运汽车,我们城际间渡轮,还可以使用浮桥结构在两过境点间架设冬季渡桥---这也是一种经过实践考验的运输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是远东地区首先试用冬季漂浮渡桥的。在五个月的冬季里,渡桥显示了自己的威力,缩短了淡季关闭过境点的时间,使渡桥的载重量,运输工具的数量和过桥速度都提高了一倍多。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保证满载乘客的大客车行驶的高度安全。俄中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委会运输工具分委会把我们的这个经验介绍给了阿穆尔河上俄中边界的其它地段。现在,这种渡桥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也开始使用,在阿穆尔州也有使用,但有所改造。

与此同时,我们也并不是总能找到与一些联邦机关的相互理解。

- 俄罗斯的媒体对《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纲要》的评价各种各样。我认为,如果评价我们地区的项目,则其内容显得更专业一些,比如说,犹太自治州把建立完全加工企业的项目列入了《纲要》。然而在您看来,《纲要》是不是需要“与时俱进”,需要通过风险评估和对被编撰者疏漏的俄罗斯利益进行完善和科学地补充分析?也许召开一次关于《纲要》问题的科学实践大会(可以和中方联合召开)是有意义的?

《2018年前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纲要》 是确定俄中边境关系基本方针的非常重要的文件。

我们认为,这个文件为充分利用俄中跨地区合作和边境合作,优先发展俄罗斯边境地区工业潜力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纲要》中关于俄罗斯部分的内容是由俄罗斯地区发展部在俄罗斯联邦主体的建议基础上编写的。同时,还有些写进《纲要》的项目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使项目的倡导者和投资者状况变坏而没能实施。令人遗憾的是,还有一些州里的项目因为不够详尽和投资者缺乏兴趣而在各种商讨中被取消。

以上我谈到了本州在《纲要》框架内实施的最重要的项目。还应该指出的是,在《纲要》中还有不少其它很重要的项目,如建立木材深加工综合体项目。 在与中国邻近的地区(奥勃卢琴斯克区的帕什科沃村,列宁区的下列宁斯阔耶村)正在实施木材深加工项目,木材有在犹太自治州采伐的,也有从邻近地区采伐来的。在犹太自治州奥勃卢琴斯克区,“生态林”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造和改造木材加工基础设施----实施森林利用领域的投资项目。该项目被列入森林利用优先投资项目目录。这些企业正在设计和建设厂房,安装生产地板、压膜板,胶合方木,家具护板的木材加工设备,已经开始生产板材。

同时,有些中国投资商在州里实施的项目不仅有《纲要》中的关键项目,而且有其它一些工作效率不高的项目。例如,有些建筑项目在开工时没有审批,没有准备经济技术论证和符合俄罗斯法律要求的施工文件。这些问题使项目无法按时完成,有时还能引起司法纠纷,遭到罚款。

您提出的关于召开实施《纲要》问题联合大会的想法应该是很有意思的。

-对于犹太自治州来说,您对成立远东发展部有哪些期待?您认为它应该干些什么?一般说来,您会在哪里划定远东的界限?

这个部应该成为确定远东地区所有主要问题,并制订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总体战略的智囊团。它应该研究制订法律草案,确定远东地区经济活动中的游戏规则,确定和调节资金的流向 ,并对它们进行严格监管。在今天的远东地区,实施的有联邦级的计划,行业的计划和地区的计划。但是却没有人制订整体计划。 有时候人们的取向也各不相同。这是应该理顺的。所以这个部应该相应协调国家的、专项的和定向的投资计划,以及协调大型国有公司在远东联邦行政区实施的计划。 此举可以给远东地区,包括本州带来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此外,这个部应该从地区发展前景的战略高度分析现行的国家计划, 恢复业已失去的工业基础, 建设新的工业企业,使其能够真正地保障该地区居民全套的必需品,并建立起与进口商品进行实质性竞争的机制。

中国与俄罗斯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