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俄罗斯—中国,什么更重要——能源还是能量?

玛格丽特·费多托娃与中共中央常委贺国强在一起(2012年)

费多托娃•玛格丽塔 (刘丽达)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第一副主席,中国地区负责人 www.raspp.ru

习近平主席对莫斯科的首次访问不仅再次提升了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对所有双边关系都是不同寻常的。许多俄罗斯观察家,其中包括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RASPP)成员,他们观点一致的指出,新的中国领导人平易近人,就连他的面部表情都很生动、热情洋溢,在这种场合下没有标准的政治礼节性笑容。有人甚至称习近平具有一张“俄罗斯”的脸,从中足以看到微小的细节变化。由于这些细节,俄罗斯人更加关注中国。

俄罗斯人的期待得到了回报: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双方领导人会谈时指出,纵观全球范围内的事件,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全世界稳定与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两个伟大的国家终于认识到,不仅仅是之前认为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乃至全人类的命运都或多或少地取决于两国的积极性与决策。在访问期间签署的35个具体的国家间协议(从能源至旅游),都是该基本纲要的组成部分。经济在这些关系中应当成为其中的一个政策支柱,而不是相反,就像自由派经济学家多年来说服我们的那样。在此情况下,经济现在应当朝着它需要的方向和目标发展,就连声明的双边经济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也只是通向另外一个更高水平的过渡阶段。

鉴于中俄关系上升至新的高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访问俄罗斯前夕,《人民日报》在线和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共同举办了第一次双边社会对话:会议题目为《中国是否构成对俄罗斯和全球的真正威胁?》。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测验在不良局势下,俄罗斯人(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居民)是否像人们普遍怎么认为的那样,消极对待中国人民的经济发展,认为它是暗含“政治扩张”。公开讨论,以及其后续在俄罗斯互联网用户中进行的社会调查,首次表明,情况并非如此。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最主要的危险完全不是中国邻居,而是在发展东方政策方面,俄罗斯本身没有切实可行的计划。

因此,应当开启一个中俄人民之间的新的对话,其目的不是用怀旧的语调简单的谈一谈,而是要达到切实的结果,排除障碍,加强中俄战略伙伴合作。根据其中一个与会者的确切评论,现在从技术问题层面上,真正的欧亚应当是:“从白海至黄海”,或者相反,“从黄海至白海”的领土。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希望,在此动态下,习近平主席访问克林姆林宫,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正式开启,不只是成为轮流的“交叉”年,而是为两国人民打开宽敞大门,最终,不只是俄罗斯的商人和记者,还有更多的普通俄罗斯人(在双边关系的道路上,考虑到机票价格和其它障碍而未能,甚至不敢梦想踏上中国的人)能够见证中国的奇迹。

感谢这个起点,中国人自己不仅应当看到莫斯科和传统的克林姆林宫,还应当看到整个辽阔广大的俄罗斯:伟大的伏尔加、阿尔汉格尔斯克、北极以及其它地方。那么中国旅游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将去除双方之间仅存的一点偏见,引导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开放和对话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访问——也是莫斯科所有会谈的主要基石,不仅显示了新的潜力,同时还显示了双边能量,作为对传统能源补充的新机会。

现在剩下的是将出现的机会在实践中落实,考虑到世界局势已经刻不容缓。如果俄罗斯和中国延误时机,至少是在两国关系中已经存在的经济联盟,那么她们周围的其它联盟和国家必将结成了自己的坚固同盟。所以已经没有时间来讲那些笼统的空话,或做习惯性的摇摆不定——这可能是应该值得庆幸的事情。

 

玛格丽塔·费多托娃(汉语名刘丽达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第一副主席主要负责中国地区业务。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俄罗斯和亚洲的企业家建立经贸联系,保证合作项目的安全性和提供咨询业务。

玛格丽塔·费多托娃是中国共产党著名活动家刘少奇的曾孙女。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玛格丽塔当之无愧地继承着她曾祖父的伟大事业!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9-1968年)。刘少奇在现代中国不仅被尊为奠定中国国民经济基础的政治家之一,而且被视为国家对外战略中的亲俄(苏)派之一,而非亲美派。他被正式认定为毛泽东的继任者(两位领袖的肖像同时发表在全国性的报纸上,同等篇幅,同等大小),但在文革期间又被宣布为共和国的主要敌人,并被镇压。红卫兵滥用酷刑,但并没有打垮刘少奇。直到他的生命结束,他仍然坚信共产主义、爱国主义,忠诚于他的人民,相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国才能成为今天的世界强国之一。

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刘少奇是位不屈的革命者,是加强与苏联和俄罗斯的友谊与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因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许多现任领导人都寻求与他的曾孙女 - 玛格丽特·费多托娃在莫斯科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