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对外贝加尔边疆区州长娜塔莉亚·日丹诺娃的采访由本杂志驻北京记者玛丽娜·别里科娃采制

尊敬的娜塔莉亚·尼古拉耶夫娜,请讲述一下,您四月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我想强调的是,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活动。进行了一系列重要会晤:系列会晤中的第一个就是和俄罗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会面,以及同中国外交部欧洲和中亚司司长桂从友。同黑龙江省长陆昊先生、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布小林以及中共呼伦贝尔盟的书记金逸先生进行了建设性对话。

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向中国同行们提出具体的合作方向。我们的任务是尽可能地展现外贝加尔地区的经济和投资潜力,介绍那些目前在边疆区内经营的企业情况。商业界以及政府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谈。我们不是空手来做客的。现在在本区已经有几十个大型投资项目在实施,总投资额大约6000亿卢布。我们同大型俄罗斯公司都有合作,例如,“诺里尔斯克镍业”、“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等。

我们谈到了外贝加尔在我们与邻邦中国新型关系中的作用。该主题贯穿整个推介活动。外贝加尔边疆区是一个联络区,我们建议在本区尝试新的边境合作模式。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独一无二的协议,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发展对华关系的角度而言,我们边疆区将被视为试验区。我想,这方面的经验今后可以向俄罗斯其他地区推广。

我们此行的成果是签署了一系列文件。比如,在访问内蒙古自治区时,签署了两个地区间近期合作的主要方向。外贝加尔边疆区教育、科学和青年政治部与黑龙江省教育厅以非会晤形式签署了教育领域的合作备忘录。还达成了关于恢复“海拉尔-赤塔-海拉尔”航班的协议。

共青团员育种场有限公司在北京做了推介后,该场领导那已经有了对该项目感兴趣的潜在合作伙伴的拜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新客户开始讨论对中国进行农产品的出口问题。此外,位于边疆区首府的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物流终端吸引了中国投资者极大的兴趣。据说,该终端可以作为对“俄罗斯制造”的单一品牌的大宗货物、以及对在外贝加尔边疆区打造俄罗斯产品及俄罗斯出口中心办事处举办的民族产品博览会起到高效物流平台的作用。

 

中国投资者在贵区的存在显著吗,他们对于预算、居民的社会经济水平有何种影响?合资企业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俄罗斯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工作岗位中,中国人占比多少?中国投资者通常以何种方式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进行投资,是同俄罗斯企业创建合资公司还是独资公司?

外贝加尔地区与中国边境省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现如今,本地区和中国一些省份间在各个经济领域都有合作。投资合作的优先方向集中在林业、矿业、农业、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方面。合作方式既有100%中国独资公司,也有合资企业。

目前,在本边疆区境内正在成功实施一批中国资本参与的投资项目,其中很多项目均列入了俄罗斯联邦远东、东西伯利亚和中国东北省份间的合作纲要。例如,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莫戈恰区阿玛扎尔村建设木材加工综合体,以及边疆区亚历山大工厂区诺伊奥恩-达拉高伊斯科多金属矿的开采项目。

我想指出的是,在外贝加尔地区进行投资活动的企业直接在项目所在地注册,这对增加当地的税收发挥着积极作用。

俄中合资企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它们在当地进行慈善和赞助活动,建设教育、保健和文化领域必要的社会生活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建设住宅、幼儿园、学校和保健机构。

关于利用外国劳动力问题,为此,在外贝加尔边疆区设立了一个外国工作人员聘用事务跨部门委员会。该委员会具体审核雇主的每份申请,做出全部、部分批准其申请,或者拒绝给予配额的决定。应当指出的是,最近几年,使用外国劳动力呈减少趋势,取而代之的是当地工作人员。

 

娜塔莉亚·尼古拉耶夫娜,中方投资人在外贝加尔边疆区以及俄罗斯通常会遇到哪些困难?地方领导怎么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国际和外经关系的综合发展,离不开稳定的边境合作法律体系。目前,必要的监管文件尚在联邦层面进行最后的完善。

去年10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委托俄罗斯政府制订和批准外贝加尔边疆区2030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在已编制的综合规划草案中,我们的主要想法是通过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协作,挖掘本边疆区尚未利用的边境合作潜力。根据设想,我们的经验以后将会向俄罗斯联邦其他地区推广。这一设想与“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总体战略是协调一致的。

 

贵边疆区与中国这样迅速发展的大国接壤,您认为与中国合作存在着哪些经济、政治风险?相应地,与其他地区相比,包括相邻地区,存在着哪些优势?

与西伯利亚联邦区以及俄罗斯联邦的其他地区相比,外贝加尔边疆区的整体投资吸引力是由一系列竞争优势决定的。其中包括矿物原料资源储量大、地理位置优越,我首先指的是与国外接壤。此外,本区有战略性的铁路和公路干线通过,可保证东南亚国家的物流向欧洲地区过境运输,并保证俄罗斯西部地区与远东的联系,以及俄罗斯联邦主体走向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市场。

去年末,俄罗斯联邦政府发布命令,本区被列入远东联邦区和贝加尔地区主体边境地区发展规划。边疆区领导的任务就是创造所有必要的条件,挖掘现有的巨大潜力,首先是与其处于边境地带相关的潜力,对于贝加尔地区而言,重要的是使国际合作具有互惠性质,提高居民社址。另外,非常重要的是有国家支持,加强俄罗斯国家政策面向东方的思想取向。

边疆区政府把向中国出口成品为导向的,以及鼓励发展进口替代生产企业的合资项目作为优先方向。这能够在将来摆脱原料出口导向,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消除依赖原料的风险。在落实项目中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任务是优先安排俄罗斯公民就业。为外贝加尔居民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可消除移民风险。在兴建新的生产企业时,我们引导投资人兴建社会性项目:建设住宅、基础设施和其他社会性设施,将有助于俄罗斯公民在外贝加尔地区安居乐业。

 

从“一带一路”倡议角度而言,外贝加尔地区有无愿景展望?例如,在“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规划的框架内?

我认为,在欧亚地区形成一个统一的交通物流空间是理所当然的,几个国家同时产生了建立该空间的想法,这一点也不奇怪。外贝加尔边疆区位于三个倡议的交叉处: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种叫法是“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蒙古草原之路。因此,可以充满信心地说,本边疆区完全有能力在实现所有这三个倡议的对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与中国和蒙古接壤,边境通行站众多,横贯外贝加尔边疆区的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及其通往中国的支线,这些都是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的无与伦比的竞争优势。“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北方走廊不是偶然的,其中包括穿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现在的南部通道。

我相信,近期将会着重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俄中和俄蒙边境通行口岸的运行。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规划项目清单中,已经列入了对发展三方合作以及三方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的外贝加尔边疆区项目,旨在提高贸易额,保证产品的竞争能力,改善跨境运输以及发展基础设施。除此之外,落实该计划将能够成倍提高跨境旅游的发展,因为三国环游路线很受欢迎。开发这些路线将是完善基础设施,发掘我们三国边境通行口岸潜力的自然结果。

 

身为边疆区区长,您在实际中是否会使用到汉语知识,它对您有帮助吗?总体而言,您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如何,您去过中国什么地方?

无庸置疑,知道汉语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在建立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方面。没有语言障碍,即使是在讨论非常复杂的问题时,也能够更好地理解合作伙伴的想法。

回忆在中国实习的大学生活时,我总是倍感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