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俄罗斯经济特区是支持创新公司的工具

俄罗斯特区股份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特鲁什科

 

-       米哈伊尔·斯塔尼斯拉瓦维奇,虽然对于“特别经济区”大家耳熟能详,但是大部分人对这个经济发展的手段并没有非常清晰的了解。您是如何定义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

-       首先,特别经济区的建立是一种能够快速有效地吸引直接投资的经济手段。

国家企业“特别经济区”股份公司是俄罗斯联邦政府管理下的企业之一。“特别经济区”股份公司的领导人由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任命。像这样的公司还有俄罗斯科技、俄罗斯电力、俄罗斯石油等。

现阶段俄罗斯境内有17个特别经济区。这些特别经济区内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340家公司。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卢布(约120亿美元)。

在特别经济区中投资建厂的有Ford, General Motors, Yokohama, Novartis, Nokia Siemens Networks, Rockwool, Arcray, 3M等国际著名公司。

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常驻企业已取得350项专利。这些专利被Boeing, Airbus, Apple等众多企业以及Philips, Samsung, IBM, Nvidia等合作伙伴广泛使用。这些商品及服务具有很大的市场。这也说明在特别经济区发展的企业具有强大的创新企业的支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工业区生产总额高达730亿卢布。

这些数字的确令人印象深刻吧?那么,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特别经济区。

国家特别经济区显然是超越了该国家现阶段社会经济水平的区域。这意味着在该区域内推行特殊的法律法规,实行独特的经济政策:控制税收、减免关税等。“特别经济区”股份公司在这些区域内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商务、工程、交通等,同时还会研发该地区的发展战略,积极吸引各类投资。在众多投资中,“特别经济区”优先考虑俄罗斯及世界大型企业以及科学领域前沿的企业,还有其他符合俄罗斯需求的企业。

按照规定,投资商在特别经济区利用特殊的政策建立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这些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大大减少了俄罗斯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同时也成为俄罗斯对外出口的主要产品。除此之外,大型企业的建立也为俄罗斯人民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俄罗斯就业问题。

 

-       民营企业在特别经济区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       投资商在经济区内可享受俄罗斯联邦政府提供的特殊法律和经济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体现在附加税收、土地、所有财产、交通、保险等多个方面。

在经济区内投资商对基础设施有优先使用权。他们可以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土地或租用楼群,还可在科技区的企业孵化器区域工作。

关税自由区免除了投资企业进口生产设备以及出口在经济区内生产的成品的关税。

这些优惠条件大大降低了投资商的运营成本。平均可降低每个投资项目成本的30%。这一点非常重要。成本的降低不仅有利于商业的快速发展,还间接降低了产品的售价,让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受益。

对于俄罗斯本土企业而言,特别经济区为其向规模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走向国际市场的可能性。对于外资企业而言,特别经济区是一把能打开俄罗斯市场大门的钥匙。亚太地区的企业(日本的、台湾的等)已经利用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政策成为特别经济区的常驻企业。

 

-       您如何评价中国的特别经济区?有什么值得俄罗斯学习借鉴的吗?

-       其实还真的是中国特别经济区的成功发展让我们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前部长格勒曼·格列夫(现任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行长)萌发了在俄罗斯建立特别经济区的想法。

我觉得,中国的特别经济区为中国经济急速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如果不是特别经济区,中国的经济结构或许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有187个这样的区域,区域内共有5000万劳动力。特别经济区的出口额超过1450亿美元。据统计,特别经济区的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

由此可见,特别经济区的确有助于国家的发展。当然,中国从1979年起就已经建立了特别经济区,也已经拥有33年的经验了。

我们正在认真仔细地向中国学习。我们了解了中国特别经济区分阶段、系统性的发展模式。也对中国特别经济区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研究:工程、交通、社会、商务基础设施是最先建立的;之后中国积极吸引投资商进行投资,建立企业。然后根据国际市场的不同需求,中国特别经济区实时改变自身发展模式。成功走向国际市场后,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特别经济区。每一阶段的实施需要5-10年的时间。

这30年期间,在中国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吸引内外投资的模式。在建立特别经济区方面,俄罗斯只系统性地发展了7年,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应该与现代接轨,更新特别经济区的战略计划和管理模式。我们积极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也特别关注中国特别经济区的发展。同时,我们非常希望了解更多有效的特别经济区的管理方法,并将其运用到俄罗斯的特别经济区的管理之中。

 

-在您看来,俄罗斯哪些特别经济区能够吸引中国的投资商?俄罗斯特别经济区计划如何吸引中国潜在的投资商,让他们常驻俄罗斯特别经济区?有可能在中国开设代表处吗?

-俄罗斯欢迎中国投资商来俄投资!尤其是对俄罗斯工业园以及高技术产业区的投资。

在寻找潜在投资商的时候,我们会优先考虑中国具有完整生产链的高新技术类企业和工业类企业。

我们已做好和任何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商合作的准备。但来俄投资的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一样,并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投资)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根据俄罗斯联邦法律规定,来俄投资的企业必须注册企业法人,方可成为特别经济区的常驻企业;

具备巨大商业潜力;

优先考虑俄罗斯政府规定的一系列产业的投资项目;

极具出口或替代进口商品的潜力;

能够以先进技术或管理模式推动俄罗斯产业发展;

能够产生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投资商在俄投资时的合法权益均受到俄罗斯联邦法律的保护。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也会确保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

比较吸引中国投资企业的地区有托木斯克,泽列诺格勒等。这些地区属于高技术产业区,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等。中国与俄罗斯在这些特别经济区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除此之外,中国投资商还可能对阿尔泰和贝加尔湖地区的旅游休闲性质的特别经济区产生兴趣。

2012年是中国的“俄罗斯旅游年”。在国家政策的大框架下举办了一系列扩大两国在旅游领域合作的项目。在“俄罗斯旅游年”时举办了中国媒体的“俄罗斯媒体行”、千人访俄以及众多其他活动。在一年一度的“2012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俄罗斯设立了最大的展台,“蓝宝石卡通河”旅游休闲特别经济区代表也出席了展览会。

俄罗斯美丽的阿尔泰、贝加尔湖地区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中国游客,还激发了中国投资商对俄投资的兴趣。

 

-       您去过中国吗?在中国您最喜欢什么?不大喜欢什么?

-       我去过几次中国,而且还会再度踏上这个神奇的国度。我一直在感慨,中国的每个省份是如此的不同!从文化到经济,都或多或少有些差异。我非常希望能够进一步去了解每一个省份,去了解中国南北方发展的不同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