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让我们共同研究宇宙空间

28 сентября 2013
Категория: 中文文章
Предыдущая статья  |  Следующая статья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日列波采夫是中外闻名的太阳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大气圈高层物理学方面的专家。他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上述领域的研究中并取得了显赫的成绩。因此,他不止一次获得俄罗斯的各类相关奖项。今年,日列波采夫再次获奖,但今年这个奖项意义非凡。日列波采夫由于积极推动中俄科技合作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颁发的金质奖章。

金奖是中国科学院学术方面的最高奖赏,每年颁发一次,以奖励为国际科技合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学者。从2007年设置这一奖项起,物理学家日列波采夫是俄罗斯学者当中获得中国科学院金奖的第一人。

-颁奖典礼结束后,记者采访我,问我的获奖感想时,我就说,我觉着这么做有点不公平。因为合作意味着双方的劳动。我的同事,中国国际宇航科学院研究中心吴季院士和我一样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还有很多其他协助我们工作的学者们,都应该获奖。所以对于我来说,这个奖项是对我们共同努力的肯定。

我们的合作是从12年前开始的。2000年伊始,以中俄科学院合作条约为基础,遵照日列波采夫的倡议创办了中俄外层空间天气研究中心。中心是以中俄双方各自的研究院为基础而成立的。

日列波采夫说,俄罗斯科学院的学者们自古以来就与中国科学家在太阳物理领域有着密切的联系。2000年中心成立之后,两国科学家开始共同研究地球外层空间天气。日列波采夫院士认为,这类研究必须在其他国家科学家的参与下进行,因为研究结果具有全球性意义。

外层空间研究是当今科学领域中重要的研究分支。我们生活在高科技时代,而我们研究的高科技在很大程度上与外层空间的状况紧密相关。为了能够使我们的科技能够"风雨无阻",我们必须加深对该领域的探索研究。

那么,到底什么是外层空间天气呢?这并不是我们每天听到的地表天气,而是地球周围的太空空间的天气状况。我们人类发射的卫星、建立的太空站等都分布在外层空间内。太阳耀斑、异空间波动等外层空间的天气变化都会对这些仪器的工作,甚至对地球上的管道和网络等产生影响并造成损失。所以如果我们了解这些影响产生的原因与过程,那么我们就能够有效地控制仪器,降低损失。中国学者对这一共同事业也有很大的兴趣。中国科学院正在积极研究外层空间,并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而我们科学院则有众多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青年科学家。中俄两国的合作可以将各自的优点结合起来并产生良好的结果。

外层空间天气的预测不仅仅对那些与高精密仪器打交道的人有重要意义,与普通人民群众也息息相关。很多人的身体状况都会受到太阳耀斑、磁场等影响。现在众所周知,太阳的活动对人类生存环境以及身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现在,研究者的任务是对这些影响进行深度研究。任务很艰难,但却很有趣。研究明白这些影响后,人类就能够从大自然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日列波采夫院士向大家解释说。

但是,对外层空间的研究并不止步于此。当今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也成为了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很多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变化不仅与人类活动有关(所谓的"人为因素"),还与太阳运动有关。所以,外层空间领域的研究会越走越远,而中俄两国科学家的合作会促进该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