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 国际主义的最佳体现

儿童院学生在下国际象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女 - 刘爱琴

于冰(音译)罗萨 1950年

22中学毕业照 拉谢尔达 谢娃, 季默费耶夫 季穆尔, 成楚涛(音译)亚沙, 毛郭列, 维佳 1945年

2013年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迎来了成立八十周年的庆典。这个儿童院不仅在苏联,在全世界也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1933年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正式成立,之所以设立国际儿童院,是为了给当时的世界革命者免除后顾之忧。从世界各地来到儿童院的孩子们都是被迫卷入20世纪大事件中的。不得不提的是,这些事件同时也给成千上万的家庭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

孤儿院的创始人是叶莲娜·德米特里耶芙娜·斯塔索娃,国际红色援助会主席。儿童院曾接收过来自西班牙、德国、中国、意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等“热点”地区的共产党员革命家等反法西斯人士的子女。这些地区的反法西斯人士来到苏联,苏联政府保证他们和他们家人的人身安全并为其生存和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迄今为止,世界上也没有一家儿童院可与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相媲美,因为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不仅仅是一个儿童院,它更是国际团结和友谊的最佳印证。

在儿童院成立八十周年之际,300名儿童院的学生聚集在此。这些学生有和平时期在儿童院学习过的,也有在战争时期得到儿童院庇护的。而把这些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各国的人联系在一起的,正是对俄罗斯、对俄语、对俄罗斯文化的热爱。在儿童院的经历成为他们经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里培养出的坚韧品格成为了他们人生的支柱,支持着他们走过人生的各个阶段。

在世界历史上不乏在本土教育外国孩子的例子。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土耳其的“土耳其新军”。这些人没有民族,没有家庭。这些人是从被土耳其帝国征服的家庭中选出的一些最强健的男童,使其改信伊斯兰教,并接受军事训练。训练成功后组再由其组成一支称为新军的强大部队。

但是同伊万诺沃相比,它们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甚至,这哪有什么可比性!那些被强制性带走的孩子们,就是他们的俘虏。他们的家长被杀害,不得不流落他乡。战胜国残忍地改变这些可怜孩子们的世界观,扼杀他们的天性,让他们成为世界上最冷血无情的战士。而“伊万诺沃人”受到的则是宣扬和平主义的教育,丝毫没有 “一个民族要服从另一个民族”的思想暗示。这种教育使得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教育的独特性所在,儿童院在世界上有着巨大的历史意义。

本次前来伊万诺沃祝贺国际儿童院成立八十周年的代表团中,最大的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团长是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

5月31日至6月5日,对于重返儿童院这个大家庭的人们来说,这一周过得实在是太快了。在这一周的庆典中,大家参观了现代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向烈士墓和纪念碑献花,在喷泉前集合(伊万诺沃人的传统),与在儿童院的老军见面,观看儿童院学生带来的精彩演出,参加在伊万诺沃和莫斯科举行的隆重的座谈会,向克林姆林宫墙、长明火、无名士兵烈士墓献花以及众多其他令人兴奋的活动。

曾经的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学生们也想起了很多当时的趣事。毫不夸张地说,根据这些故事都可以写出数十本精彩的小说了!这些故事中不仅包含了孩子们的冒险,不同种族孩子的不同命运,甚至还有“大秘密”!人们互相讲述着童年趣事,气氛一片祥和。

一个来自德国的男孩说,他只有一次深深感受到自己是个德国人。他小的时候非常热衷于集邮。有一次他去一个苏联女人那里用面包换邮票,闲聊之际女人问他来自哪里。但是当她知道男孩来自德国的时候她突然泣不成声。原来不久前她的两个儿子在战场上死在了德国人的子弹之下。男孩明白这不是他的错,但他还是觉得如鲠在喉。

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不断发展的八十年来,来自世界各国的不同优秀领导人都曾给予莫大支持,如路易斯·科尔巴兰、朱德等。

在儿童院八十岁生日那天,俄罗斯政府也送上了一份大礼:恢复了儿童院的国际地位,并将“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正式更名为“斯塔索娃国际儿童院”。这也成为了儿童院2013年的重大事件。

这件事情说明俄罗斯政府知道,这个占地不大的儿童院在国际上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在经历了90年代的舆论打击之后,人们开始逐渐理解老一代领导人为国家做出的贡献。在莫斯科“宇宙”宾馆举行的庆典晚会上,俄罗斯国合署领导人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和众多“伊万诺沃人”分享了俄罗斯政府关于巩固儿童院地位的计划。

不得不提的是,重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计划还在初始阶段,因为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在国际上有着重大影响。在当今阶段,世界仍然需要这个国际儿童院,因为世界现在也并不太平。

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 – 几乎是中国、西班牙、法国以及其他国家战争时期的翻版。成人世界的战争冷酷而无情,这些战争为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建立新秩序”,但战争就意味着会出现数以千计的孤儿。这些孤儿会无家可归,所以世界还会需要国际儿童院。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参观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是另一件重大事件。中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先生接见了“伊万诺沃人”和俄罗斯亚洲工业家与企业家联盟领导代表。这次非正式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这就更能体现出20至21世纪中俄两国在国际上的相互扶持。

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家的子女们,例如刘爱琴等,也对此次访问作出回应。他们在发言中表示,像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这样的机构在国际上不可或缺。

来参加国际儿童院八十周年庆典的客人们都在胸前带着斯塔索娃的画像徽章,他们以这种方式向这位创始人致敬。这些来访者带回国的将不仅仅是正面的情绪,还有对他们事业的肯定。他们为和平所做的贡献并不像博物馆中的展品,遥不可及,而是有目共睹的。

国际儿童院再次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国际化、国际主义的“根据地”。这是一个战争的避难所,庇护每一个惨遭战争伤害的孩子。儿童院同时也获得了来自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热爱和平国家的支持。我相信,这就是伊万诺沃这片土地的意义所在。

 

马加丽达·费多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