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中国很需要俄罗斯电影!

《我的娜塔莎》

2012年播出的32集电视连续剧《我的娜塔莎》牵动了半个中国观众的心。电视剧制作花费了4千万元人民币。高满堂先生便是这部电视剧的编剧。高满堂先生出生于大连市。大连市曾被日本侵略。老先生还记得他上中学时还穿着苏联士兵送给他父亲的军大衣。

为感谢高满堂先生对中俄友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今年90多岁的苏联红军88旅副政委瓦西里·伊万诺夫给高满堂先生颁发了一枚纪念章。

电视剧主要讲述了中国小伙子与俄罗斯姑娘的爱情故事。1941年中国和朝鲜部队遭到日本关东军的疯狂围剿,危急之下转入苏联境内与苏军联系。在男主人公庞天德受伤时娜塔莎细心地地照料,两人萌生了深厚的爱情。娜塔莎与庞天德接到命令乔扮夫妻到前往中国与地下党接头。任务结束后,娜塔莎不得不只身返回苏联。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娜塔莎作为苏联专家到中国提供技术援助,缘分使然,庞天德正是娜塔莎所援助的制造厂的工人。两人的感情终于修成正果。然而正当他们准备结婚登记之时,娜塔莎接到撤离中国的命令。回国后,娜塔莎搬到了绥芬河边境的小镇,因为那里是离庞天德最近的地方。让我用三言两语讲完这部32集的电视剧是不现实的,我们还是来听听这部剧的编剧是怎么说的:

尊敬的高满堂先生,您如何看待您的电视剧《我的娜塔莎》在国内获得的好评?

《我的娜塔莎》是2012年1月,中国四颗卫星覆盖全国,当时是山东、河南、安徽、江西四大卫视播出这部剧。中国最讲究开年大戏,它的收视率在中国排名第一位。这部戏的影响非常大。

88国际旅(当年抗联部队的番号),他们当年到了苏联,苏联红军把他们接收了,苏联把他们训练成非常坚强的战士,他们学会了爆破、发报、雪地追踪、降落这些训练,到了1945年苏联教官和88国际旅战士一起空降到中国的东北,作为苏联红军进军东北、解放东北全境的一个开路者和策应,牺牲了很多人。《我的娜塔莎》写的就是这段故事。

这部戏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由于历史原因很少有作品能够直接反映描绘俄罗斯,而这个作品又把娜塔莎作为一号人物来写,这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大家说怎么能把娜塔莎作为一号人物来写呢,顶多作为二号或三号人物来陪衬。

这部戏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他们了解了这段历史,就更感兴趣了。

 

大多数编剧经常对导演在影片中展现的细节和情节不尽满意。您如何评价《我的娜塔莎》的导演?

导演的表达还是非常准确的,导演是郭靖宇,导过《刀锋1937》、《铁梨花》、《红娘子》等剧,是一个非常好的导演。

 

乌克兰女演员伊丽娜·卡普捷洛娃扮演的女主角是否符合您心目中娜塔莎的形象?

我和伊莉莎有过合作,别人介绍的。当时导演说伊莉莎能演女一号吗?据我们统计俄罗斯女演员一部戏顶多有几十场戏,而这部戏有800场,导演非常担心。最后我一直再坚持,一定要用伊莉莎,所以我们把整个剧本全部翻译成俄语,一共70万字。

我和伊莉莎认识是别人介绍的,我对这个演员的印象,第一是非常的漂亮,但是现在有点胖了,最近我见到她发现又胖了,我说这样不可以。这部戏用的都是配音,他和安德烈(一个俄罗斯演员)会一半句的汉语,但是我现在见她时,她可以说流利的汉语,我特别吃惊的是她用两年多的时间把汉语说的这么好,我认为汉语特别不好学。我还要再拍一部戏,关于大连的百年历史,我还要邀请伊莉莎。

 

您对俄罗斯哪些影片非常熟悉和喜欢?

文化交流特别重要,我们这一代人受苏联文学影响最深,我们这代没有一个作家没读过20部以上俄罗斯的作品的,他们对俄罗斯伟大的作家都是倒背如流,尤其是前苏联的电影影响就更大了,《日瓦戈医生》、《办公室的故事》、《战地浪漫曲》、《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两个人的车站》等等数不尽,影响巨大,文化交流对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有巨大的作用。

俄罗斯的电影突然断层,非常可惜。伟大的演员和导演都消失了,在中国看不到最新的俄罗斯电影,我作为中国电视剧编剧协会会长,在这个位置上,我们见面就说俄罗斯电影怎么了?为什么消失了?中国也不进俄罗斯电影,原因搞不清楚。

 

您最近的创作计划是什么?

我特别喜欢中俄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我希望是把战争、爱情和今天都能联系起来。

近期要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我的一部新剧,《大河儿女》,是讲河南的,从20年代一直到解放后,还有一部正在创作《老农民》写四十年代一直到今天。

 

您去过俄罗斯吗?如果去,想到哪些地方?

我一直没有去过俄罗斯,我在黑河一江之隔看见布市。在绥芬河对面就是,但没有过去,至今没有去过俄罗斯。我隔着黑龙江一直眺望着俄罗斯。除了莫斯科外还想去圣彼得堡。

我最喜欢的是俄罗斯的文学、电影,达到痴迷的程度,我要是到俄罗斯,第一肯定要看一场电影;第二买几本前苏联文学巨匠原版小说收藏;第三到莫斯科红场一定要找个地方坐下来,坐一整天,坐着回想第一次接触苏联文学和电影时我还是个少年,现在已经到了老年了,我要回忆一遍,脑子一场一场的过一遍大师们留下的作品,在那个地方才能触景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