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羊楼洞茶业传奇之一 来自万里茶路源头的故事

在二、三百年前,俄罗斯出版的天下地图上,中国的湖北省只有两个地名:一个是“汉口”,一个是“羊楼洞”,而羊楼洞在当时被俄罗斯茶商称为“小汉口”……

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万亩茶园

陆水湖与雪峰山

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扁形绿茶生产线

羊楼洞所在的赤壁市(原名蒲圻县)是公元208年那场驰名中外的“赤壁大战”发生地。这场被历代军事家们誉为中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最终形成魏、蜀、吴鼎足三分的局面,对中国历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1800多年后,中国耗巨资拍摄了描述这场著名战役的故事片《赤壁》。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当地最美丽的姑娘小乔给魏军主帅曹操精心冲泡茶叶时,对方进攻开始了,副将要求主帅立即下令反击,但沉浸在浓郁茶香中的曹操却不愿任何事情来扰乱这难得的闲情逸致,没有及时下达命令,以致错过了迎战的最好时机,使曹军绝对的优势丧失殆尽,导致火烧赤壁,全军覆没。

这里先不考证主帅饮茶贻误战机是否曹军败北的真正原因,但来自中原的曹操在大敌当前却品香茶赏美色而不能自持,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羊楼洞种茶、制茶和饮茶的悠久历史,也说明羊楼洞茶叶的优良品质那时就名扬天下了。

 

羊楼洞茶叶的优良品质来源于其独特的自然环境

在茶叶生产贸易史上,生产外销茶叶的主要茶区一般都在北纬23°—31°之间,而最佳产区都在27°—31°之间。羊楼洞茶区的地理位置正处在北纬29°——30°的神秘地带。羊楼洞所在的赤壁市,南北有苍翠的松峰、雪峰两山护佑,周边有清澈丰沛的陆水河环绕而过,境内延绵起伏的山林面积占到六成。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鲜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达300多天,所产的茶叶、楠竹、苎麻和猕猴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据重要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肥沃的土地和洁净的生态,使之成为著名的“鱼米之乡”。今天,在全球雾霾肆虐横行的情况下,羊楼洞地区依然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即使在高楼林立、车流密集的城区内,环境空气质量也稳定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二级标准之内,是真正的农作物生长特别是茶叶生长的“圣地”。

除了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在羊楼洞制茶区域内,还有数股泉水顺流而下,其中最著名的是观音泉,泉水不仅清澈透明,味道甘醇,取之不尽,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上百种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各作坊均用山泉发酵制茶,环境、土壤和泉水的结合,使羊楼洞青砖茶具有了其他砖茶无法企及的保健价值,这便是羊楼洞青砖茶“一年成茶,三年成汤,十年成药”说法的缘由。

当你登上雪峰山制高点放眼看去:周边群山峰峦叠嶂、云蒸霞蔚;脚下湖泊千岛密布、碧波荡漾;处处茶园铺岭漫坡、流绿滴翠,立刻就能体验到“自古天然宜茶”之说的缘由,就能明白为什么羊楼洞成为商家购茶首选地和万里茶路的源头了。

 

羊楼洞是中俄茶叶贸易最主要的货源地和出发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和饮用茶的国家,赤壁又是中国生产茶叶最早的地方。羊楼洞种茶的历史始于汉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从唐代太和年间皇诏定为重点茶区始,宋元时期就已形成以芙蓉山为中心的茶叶种植带,被朝廷定为最早的茶叶专卖制度实施地区,明代开始生产的“帽盒茶”,其实就是最早的砖茶。所以,赤壁作为城市已有1800年历史,但当地种茶制茶的历史却长达2000多年,由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种茶历史,素有“茶叶之乡”的美誉。

到了清代,由于茶叶外贸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俄罗斯市场的旺盛需求,羊楼洞一跃成为国际闻名的湘、鄂、赣三省制茶基地和贸易市场,最终取代武夷山成为中俄“万里茶路”最重要的源头。卡尔·马克思在《俄国的对华贸易》一文中记述:“1853年,因为中国内部不安定,以及产茶省区的通路被明火执仗的起义者队伍占领,所以运到恰克图的茶叶数量,减少到5万箱,那一年的全部贸易额只有600万美元左右。但是在随后两年内,这种贸易又恢复了。1855年,运往恰克图供应集市的茶叶不下112000箱。”马克思这段文字,正好印证了羊楼洞成为万里茶路最兴盛源头的历史过程。

羊楼洞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不仅吸引晋商、粤商、徽商、赣商等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国外如俄、英、德、日、美等国茶商也纷纷前来设庄收茶、制茶、贩茶。汉口开埠之前,这里就已成为重要的茶叶商都。到清光绪年间,羊楼洞茶产业发展进入鼎盛时期,繁华的5条街巷有茶庄200多家,从事茶叶生产贸易的人口达4万余人,生产的青砖茶远销蒙古、新疆和俄罗斯等地。

试想一下,当马克思在他的稿纸上写下“神奇的东方树叶”几个字时,羊楼洞茶区的数万民众正挥汗如雨的劳作在茶田和制茶作坊中;运茶的鸡公车正在扎扎声中迎来日月交替和四时轮转;沉重的茶箱正从新店码头装船驶过黄盖湖向长江进发……在远处,负重跋涉的驼队正忍着饥渴行进在荒凉的戈壁滩上,所有人流、船队、车队、驼队前进的方向,都是北方的蒙古草原和更北方的俄罗斯大地。

汉口开埠后,俄商全面进入砖茶产业,在羊楼洞先后成立了阜昌、顺丰、新泰等8家砖茶厂,沙皇尼古拉一世皇族财阀巴提耶夫也在此开设茶庄,并改传统砖茶压制设备为蒸汽机、水压机,中国第一块机制砖茶便诞生于此。新一轮激烈的竞争中,俄罗斯茶商凭借先进技术和水陆联运优势逐步胜出,不仅把各国商人挤出了市场,连本土实力雄厚的晋商也难望其项背。为了取得垄断地位,俄商们把羊楼洞地区的砖茶厂逐步迁往汉口,占据了沿江地区2/3的土地并拥有武汉第一个工厂专用码头。这期间,中国出口的茶叶占据世界茶叶市场86%的份额,由汉口输出的茶叶就占中国茶叶出口的60%,而汉口港的茶叶贸易基本上都被俄罗斯茶商所垄断。俄商在茶产业上的成就,引得尼古拉二世专程前来参观考察。今天,矗立在汉口沿江大道的俄国总领事馆、华俄道胜银行、东正教堂、工部局、巡捕房、新泰大楼及著名的“巴公房子”和伊凡诺夫“红楼”等遗址,都用定格的方式在述说着俄罗斯商人在羊楼洞茶产业发展上起到的重要作用。

 

羊楼洞青砖茶风靡亚欧几百年的秘密所在

世界上很多事情是难以解释的:在风景秀丽的土地上生长的茶叶,却天然地属于千万里之外的草原民族,属于那些与酷寒和干热搏斗中变得豪爽骁勇的人们。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已是亚欧很多民族奉行的生活方式。北方地区多以食肉。“以其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青砖茶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动物脂肪的分解,而且可以补充游牧民族所缺少的果蔬营养成分,成为北方草原各族人民的生活必需品,被誉为“生命之茶”。 这里,茶叶不仅成了“改变世界”的特殊商品,也成了融合种族隔阂的实物文化。俄罗斯人说:“茶叶是上帝,在它面前,其他东西都可以牺牲”;蒙古人说:“没有茶,我就不上工”。可见,茶叶改变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生活方式的魅力和奥秘,就在于它无可取代的品质和功效。正是由于品质的优异,羊楼洞茶叶在其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包括在1910年南洋博览会上青砖茶荣获的一等奖,在1915年美国巴拿马太平洋赛会上米砖茶捧得的金质奖章。

茶叶是当今世界的三大饮品之一,按制作工艺和原材料的不同,分为绿茶、红茶、黑茶、白茶、黄茶和乌龙茶六大类。羊楼洞青砖茶与安化黑茶、云南普洱同属发酵黑茶类,但同样经过发酵压制却不失原有的清香味,这是羊楼洞青砖茶在黑茶中区别其他茶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的科学研究不断显示:羊楼洞老青茶有生津止渴、抵抗辐射、防癌抗癌、消解酒精、降压减肥、驱寒健胃、促进消化、延缓衰老、降胆固醇等作用,长期饮用能抑制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增强大脑中枢神经活动的敏锐性,提高思考能力等功效。特别是砖茶长期保存、逐年增值的独特优势,是其他茶类无法达到的境界。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和饮食档次不断提高,砖茶消费已经逐步从边疆民族地区向内地都市延伸,从农牧民的茶碗进入白领们的茶杯,饮砖茶成了现代的健康生活方式。即使羊楼洞从不喝砖茶的当地人,在腹泻时也要给自己浓浓的煮一碗,通常都会有令人欣喜的效果。

 

永不停步是羊楼洞茶业奉行的千年之约

中国有句古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1938年11月中旬,占领羊楼洞的日本侵略军放火烧毁了羊楼洞从观音口到湾上沿港两旁房屋上千间,拆毁栗树咀茶坊街全部房屋,数百家茶庄和作坊被悉数焚毁,兴盛千年的茶乡一片凋零,诺大的区域内仅剩5家茶庄惨淡经营,羊楼洞茶产业跌入历史最低谷。

悠久历史造就的筋骨,注定了羊楼洞茶业不会沉寂下去。1949年7月,新中国主导和护佑下的羊楼洞茶产业又走上复兴之路。几家濒临倒闭的老茶庄由政府接收,成立“华中茶叶公司羊楼洞砖茶厂”,后更名为“中国茶业公司羊楼洞砖茶厂”。几十年的培育和发展,羊楼洞的茶产业无论规模还是品质早已超越了历史最高水平。茶香依然古韵,产业已今非昔比。2013年9月上旬,羊楼洞所在的赤壁市举办了首届青(米)砖茶推介会,2000名官员、专家、客商、记者云集赤壁,借助羊楼洞茶产业发展东风,会议两天实现签约11亿元,由此拉开了羊楼洞茶业走向内地市场,开辟国际市场的大幕,“擦亮百年品牌,打造百亿产业,重铸百年辉煌 ”就是羊楼洞茶产业今天高举的旗帜。高品质的砖茶,需要久远的年份来酝酿。羊楼洞茶产业在辉煌和沉淀中已经积累了2000年的精华,该是浓香四溢的时候了!

二、三百年前,由俄罗斯出版的天下地图上,中国湖北省只有两个地名:一个是“汉口”,一个是“羊楼洞”,而羊楼洞在当时被俄罗斯茶商称为“小汉口”。再早些年绘制的俄罗斯地图上只有羊楼洞而无汉口,即使是那时清王朝绘制的《大清皇舆全图》上,羊楼洞与湖北省会汉口的图标也是一样规格的,这其实就是羊楼洞历史地位的真实写照。今天的“羊楼洞”作为一个地名,在中国有着与恰克图在俄罗斯同等的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也被很多的俄罗斯人所知晓;但“羊楼洞”作为一个茶叶品牌,在恰克图由于茶叶贸易功能丧失而沉寂的百年中,却一直在不断进步中熠熠生辉,直到离开100多年后的今天,它又以传统的优异品质和崭新的面貌重新回到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