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为孔子画传的历史画家郭德福

郭德福是一名成功的中国画家,擅长画历史画。他创作的160幅国画历史画《盛京演义》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奖(金奖空缺)。然而在十年前,他突然淡出美术界的视线。既不再举办个人画展,也不再参加社会活动,也没有再出版有关他个人作品的专辑。人们开始逐渐淡忘这位曾经的大画家……

但是,2013年10月,郭德福突然重现江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具有强大冲击力的主题画展 – “高山景行”-郭德福大型历史组画《孔子》全国巡展沈阳首展,他用了10年时间,研究孔子文化,用中国水墨画出了100多幅表现“中国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生平故事、哲学思想、历史典故的画作,呈现给沈阳的观众。这百幅组画反映了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从幼年到老年,直到生命结束的不同时期的生活情节。郭德福以特殊的笔法和明显不同于其他中国艺术家的风格创作了这些作品,这些作品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和荣耀,他被誉为中国专画孔子的最好的画家。

为了创作这些作品和更好地理解孔子的哲学思想和智慧的现实意义,郭德福多次到山东采风,重走了2500年前孔子周游列国之路。画家因此创作了这些描绘生活中孔子形象的作品,并将其放置到孔子故乡的山山水水中。画面人物生动,情感细腻,呼之欲出,自然景观的绘画更多的吸收了西方绘画的情感色彩,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手法,并引起了美术评论家的重视。作品一经问世,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当地的《沈阳日报》在四年前为郭德福开办了“画说孔子”专栏,图文并茂,连续刊登至今。新华社20多次报道了孔子组画的创作。

“高山景行”-郭德福大型历史组画《孔子》全国巡展沈阳首展的开幕,将人们对孔子文化的关注推向高潮。辽宁省文联的官员崔凯说,郭德福的孔子绘画,让人们了解了作为人的孔子的一生,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美术评论家更是大呼:孔子画展具有空前的震撼力,是近年来有责任感的艺术家最好的创作。郭德福则希望在全国开始巡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孔子,像孔子那样做人做事。郭德福还希望将这些作品集结出版,让更多的人一边欣赏图像,一边重新阅读这些故事,不仅对儿童,而且对成年人来说,都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郭德福期待这本书不仅能用中文出版,也能用英语、俄语和世界其它语言出版。他相信其它国家的居民借助图文并茂的帮助,可以读懂孔子的故事,理解中国孔子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仁爱精神,理解人与人的和谐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国家与国家的和谐相处。和谐是解决人类许多难题的有效办法。

中国人对孔子的名字是非常敬仰的,正因如此他们对于那些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传承孔子思想的人也心存敬意。郭德福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位。他在自己的画作及作品中并没有将孔子描述成传说式的圣人,更不是神的形象,而是将其刻画成为非常有智慧,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的形象。所有这些都是郭德福通过史料记载、历史文献以及自己的研究了解到的。对于这些文献的研究使郭德福成为了中国著名的孔子文化历史的专家。

列宾、别洛夫、苏里科夫、谢洛夫等俄罗斯古典画家都是郭德福曾经学习过的榜样,尽管它运用欧洲的写生画法,但是在他自己的画作中却带着真挚的中国特征。画孔子是郭德福儿时的梦想,尽管他画了很多,但直到五十多岁时才最终将这位哲学家刻画成画家和观众都满意的状态。

欣赏郭德福的作品会让你仿佛置身于两千五百年以前。他曾经到过所有孔子去过的地方和古迹,走过伟大的思想家曾经走过的路。也正因如此,他的画作真实的反映的是那些孔子曾经生活和活动过的地方的风景。画中人物的衣着和生活用具也完全符合孔子生活年代的真实历史风貌。

郭德福提到,孔子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导师,创建了儒学,从而影响到整个世界。

郭德福梦想能够在俄罗斯举办自己的画展,向俄罗斯人民展示自己对孔子的诠释。如果这个展览能够在俄罗斯中国青年年期间举办是再好不过的事了。要知道,本来就是我们的青年要在现实的生活中去传承和体现孔子思想,建立和平友善的和谐世界。

他还想,是否某个俄罗斯的孔子学院能够邀请他去做一次有关 孔子的公开课。同时他还可以开展培训课,期间再创作一幅以孔子的生活为主题的画作。这样的画作应该会在这所教学机构的墙壁上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