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后贝加尔人期待着中国朋友的光临。

后贝加尔斯克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

多年以来,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成为后贝加尔边疆区的优势项目,并且仍具备很大的潜力。中国与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契合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宣布中俄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均扩大了两国间积极合作的领域。

后贝加尔边疆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矿产地之一。这里储存了全俄罗斯25,3%的铜矿,35,8%的钼,16%的铌,18%的钽,80%的锂,7%的铅,9%的金, 20.3%的钛。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框架下(2009-2018),诺永 – 托罗果斯基多金属矿床和别列佐夫斯基铁矿项目顺利运行。

水泥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仍然是较为具有前景的中俄合作项目之一。此外,合作项目还涵盖贵金属、有色金属、天然矿石、煤矿加工以及饮用水出口等。

后贝加尔边疆区50%以上被森林覆盖。森林占地3373,15万公顷,木材储量266,42亿立方米。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木材深加工基地是阿玛扎尔斯基木材加工厂,该工厂的主要投资商是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投资项目已被列入联邦最具优势投资项目列表。该项目内包括建设造纸厂和木材加工厂。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林管局参与后贝加尔地区西部森林资源的规划工作。

在所有与林木业相关的合作领域中,木材深加工、伐木、木材肥料加工、家具制造以及其他木制品制造是回报率较高的行业。

后贝加尔边疆区具有发展大型农业出口项目的优质条件。该地区有170万公顷未使用的和未充分利用的农业用地,其中包括超过76万公顷适用于谷物,油料等农作物种植的土地。在该地区有大约500万公顷的天然生态草场和放牧场,其利用率仅为 25-30%。该放牧场可容纳放牧牲畜的品种与数量分别为2 – 3百万只羊,1百万头牛和50万匹马。

中国与俄罗斯在农业领域最具前景的合作项目为区域种植,粮食加工,油料等作物的出口,休耕地的开垦,家畜 - 羊、牛、马的放牧,奶制品与肉制品制造,创新技术、机具、农业种子、家畜品种的引进。

后贝加尔斯克具有很大发展旅游娱乐业的潜力:计划通过后贝加尔边疆区铺设通往贝加尔湖的铁路旅游线路,发展汽车旅行,旅行线路包含内蒙古参观等。在项目框架下建设“俄罗斯村庄”和“东方之门”等边境旅行中心,并实施“聂尔钦茨克古城复建”项目,在布里亚特地区建立旅行枢纽以及在赤塔市修建露天民俗馆。

基础设施市能否顺利进行合作的关键。后贝加尔边疆区有5个中俄通商口岸,包括拥有60%陆路货运运输率的满洲里通商口岸。此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小的通商口岸,但这些通商口岸对我们的大型项目也有重大的意义(项目主要依靠后贝加尔边疆区的华人企业家推动)。

该地区旨在吸引中方投资,更新边境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扩大物流的仓储量,修建公路,沿交通线路在赤塔市和满洲里市之间建立工业和物流园,发展空运运输的基础设施等。

俄罗斯联邦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近期将推动机械化以及超前地区的发展。在此框架下将为企业家和其他投资商提供优惠条件(免所得税和矿产税务等、简化使用电力和外来劳动力的过程等。)

后贝加尔边疆区的政府邀请所有对此有兴趣的中国省份与企业机构等来共同参与项目的投资与建设。项目内容暂定如下:

在后贝加尔边疆区东南地区创建矿山冶金产业集群,包括采矿、矿山加工、冶金和其它产业;

&nb

  • 在阿金斯基布里亚特地区、近阿尔古斯克、克拉斯诺卡门斯科、卡尔甘斯基等地区建立农业生态园;
  • 在墨各钦斯基区简历木材加工厂(当地木材加工厂的突出代表);
  • 发展基础设施,在莫各图一工业园区内购置新型收割农业机。

 

在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访华后,将于哈尔滨市举办的首届中俄博览会将成为两国之间国际商务合作的“名片”。博览会也将成为后贝加尔地区发展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新平台。

后贝加尔人期待着中国朋友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