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首发仪式

2015年2月6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编著的《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首发仪式在莫斯科举行。

该书俄文版是应俄罗斯电力能源界众多专家要求,由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俄中友好协会、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工程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编译,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出版社发行。该书俄文版的出版发行对于促进中俄两国科技文化交流、技术创新推广、电力能源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从电网发展历程分析了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动因,论述了交直流输电的技术特点及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系统的优势,分专业阐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成果,总结了中国特高压工程技术应用经验和技术标准,集系统性、学术性、实践性为一体。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输送距离远、经济性好的显著优势,是中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和输送距离可达1000万千瓦和2500公里,特高压1000千伏交流输电容量和输送距离可达1200万千瓦和5000公里,是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的重器。中国目前已经投入运行和在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超过1.5万公里,容量超过1.5亿千瓦,中国发展特高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坚持创新发展,攻坚克难,全面掌握特高压输电和新技术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特高压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国家电网公司还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在莫斯科正式出版是中俄电力能源领域技术交流合作的示范,“中国特高压”已经成为中国技术创新走向世界的一张“崭新名片”。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启了一轮更广、更深、更紧密的区域合作,推广包括电网在内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特高压输电对于实现区域电力能源互联互通、推进“电能替代、清洁替代”意义重大。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加快电网互联互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这既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清洁能源应用、改善大气环境、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动力学院国家研究大学校长克罗廖夫、俄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奥斯特洛夫斯基、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雅诺夫斯基、俄电力科学院院士沙洛夫、俄罗斯电网公司总裁布达尔金、俄罗斯统一电力国际公司总裁克瓦利丘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出席首发仪式,俄罗斯外交部、教育科技部、经济发展部、主要电力企业、高等院校、出版社等各界代表也参加了《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俄文版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