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长春行

《精彩长春拥抱世界》 

8月31日至9月4日期间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长春行”活动。由于活动意义非凡,中共吉林省长春市委宣传部共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的记者参与其中。活动主旨在于让主流媒体人走进长春,了解这里的科技创新、文化及社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期五天的行程中,海外媒体人先后走访了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规划展览馆,伊通河旧城改造工程、长春新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国信南山现代农业园以及全套能够证明吉林省省会城市拥有发达的经济基础、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比例、巨大职业潜力的其他地方及历史景点。

作为中国东北第三大城市,长春素有电影城的美誉。当地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49年,并以盛产艺术影片而驰名。自1992年以来,长春市定期举办亚洲导演电影节,并开设了相关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中各种各样的陈列品让游客和所有对电影艺术主题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了解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详细信息,其历史和发展历程。由于陈列的独特性,博物馆获得了多个国家奖项。韩国NSP通讯社记者朴胜峰分享到,“博物馆仿佛很大,但尽管如此,陈列却以易于理解的形式且按时代呈现,这能够追踪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整个历史。非常有趣!” 

对创新、科研以及试验设计工作的大规模投资为当地公司立足世界市场提供了保障。其中多数公司已经在整个大陆的多个国家设立经销商。由于该省所处地理位置,多数企业将俄罗斯视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及其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售市场。长春希达电子技术的总经理王瑞光先生表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发生冲突期间,与俄罗斯公司的合作尤为活跃。同时他还认为,尽管如此,目前中国对俄出口主要问题依然采用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这对中国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像俄罗斯铁路这样的大公司很容易应对该复杂情况。但在其他情况下,则必须寻找出路。针对个别项目我们与某些经销商开展合作。 

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销售代表赵立恒关于业务前景方面强调,该公司计划拓宽销售市场,包括依靠其他的独联体国家。同时还表示,“我们期待增加至俄罗斯以及其他以俄语为母语的其他国家的设备供货量。我们的产品质量优异,但价格比欧洲同类产品相比便宜。因此,我们竭尽全力做好深化合作工作”。 

长春市社会领域持续发展。近两年内对旧城区进行了充分的改造工作,使得数千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当地政府在解决住宅区交通及停车问题方面也成绩显著。 

特别注重改善生态环境。该方面的1号工程则为对伊通河附近区域采取的清理、修复与美化综合治理工程,该伊通河由北至南穿越长春,且为吉林省主河流。 

今日长春已成为基础设施高度发达的大型现代化城市。长春市政府致力于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毫无疑问,依据经济与社会发展指标,在中国城市排名榜中长春排名有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