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合作中最主要的就是信任--- 辽宁省中俄合作协会副会长、二十一冶建设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孙凤祥专访

关于建设贝加尔湖灌装水厂的协议终于达成了!从左至右依次为: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二十一冶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孙凤祥、辽宁省中俄合作协会秘书长周荣广和东方贝加尔投资集团总裁阿列克谢•米佳申。

如图:孙凤祥和夫人在布里亚特贝加尔湖畔。

如图:孙凤祥参观中国灌装水设备生产工厂。

引言:自中俄两国元首2009年9月23日共同签署《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以来,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展了广泛合作。特别是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普京总统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将为中俄全面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此间,本刊记者专访了正在推进中俄项目合作的辽宁省中俄合作协会副会长、二十一冶建设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总经理孙凤祥。

 

中俄地区合作面临重大机遇

记者:中俄合作《纲要》会给双方带来哪些重大战略机遇?

孙凤祥先生:众所周知,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中国的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有着漫长的边界线。两国在历史上就有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系,在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原苏联援助的156个重大项目,其中就有58个是在东北地区。现在两国毗邻地区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需求。2009年9月23日,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开启了中俄合作新契机。

俄罗斯和中国互为最大的邻国,都视彼此为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中国东北地区的辽宁等有关省区,对双方加强合作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积极性。今年3月,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我们企业愿意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访问俄罗斯为契机,为中俄的合作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记者:中俄合作潜力巨大,您认为中俄经济在哪些方面存在互补性?

孙凤祥先生:中俄经贸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中国是俄罗斯的最大对外贸易国,但是俄罗斯并不是中国的最大贸易国,中俄700亿美元的贸易额连中韩年度贸易额的一半都不到。这就是中俄贸易潜力所在。

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中国是能源进口大国。目前,西方三大经济体都处于不稳定的情况,再加上中东地区时局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俄之间的贸易应该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俄罗斯具有尖端的科学技术,中国具有非常强的制造能力,俄罗斯非常需要研发资金,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俄罗斯有非常大的开发能力,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明中俄之间有很大的贸易空间,而且潜力很大。

前苏联的经济偏重于重工业,中国偏重于轻工业,两国的互补性一直存在。这些年两国情况都在发生变化,中国现在不仅仅是轻工业发展起来了,而且在重工业方面、在高新技术领域方面,中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俄罗斯的潜力在90年代以后受到抑制,这些年俄罗斯经济恢复以后,它的一些重要的科技、工业潜力也得到了恢复。这样中俄两国工业结构、科技结构上的对接条件就成熟了,也为两国未来进一步扩大,包括工业、科技、贸易各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记者:您认为中俄经济应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孙凤祥先生:毋庸置疑,中国将在俄远东地区的开发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俄对华出口主要是以原油、有色金属、水产品等资源为主,而中国对俄出口则是以机电产品为主的高附加值产品,这就需要双方重视贸易结构的调整。

同时,中国企业已经参加了当地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开发,比如铁路、港口、桥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俄方应该在运输行业、加工业等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领域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投资。

 

开启中俄地区合作大商机

记者:您认为东北地区企业对俄合作的商机在哪里?

孙凤祥先生:仅以东北地区的辽宁为例,辽宁对俄合作项目库中有大量优质的项目,如有关城建、公路、铁路,港口、电站、经济适用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木材、煤炭、铁矿、石油、天然气及其它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以及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却因为资金运作、施工资质等诸多原因无法实施,而这些项目恰恰是辽宁企业走出去,在俄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优势所在。从辽宁可持续发展战略角度出发,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采项目是辽宁应该,并且有能力锁定的。

 

记者:2012年8月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这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孙凤祥先生:俄罗斯“入世”后将降低关税,这就降低了俄罗斯市场的准入门槛,为中国企业扩大出口提供了机会。但俄罗斯市场向中国开放的同时,也向其他成员国开放,意味着低附加值产品市场上的竞争更趋激烈。

俄罗斯的涉外法律特别是对外经贸法以及海关管理制度等也将在世贸组织规则下更趋规范和健全,这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为了扫除“入世”障碍,俄罗斯对国内经济和技术管理制度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技术标准和相应法律、法规均达到了世贸组织的要求,对动植物检疫法也进行了相应的修改。

因此,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两国将在同一框架内,按照同一规则展开合作,双边贸易将更加规范有序。尽管俄罗斯“入世”也会给中国企业带来一些困难,如知识产权引进难度加大、农产品环保标准门槛提高等,但从长期看,俄罗斯“入世”将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日益深化。

 

政府架起中俄合作的桥梁

记者:您认为在中俄合作中两国政府应发挥什么作用?尤其是东北地方政府应发挥什么作用?您对辽宁对俄合作有哪些建议?

孙凤祥先生:中国政府已经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合作《纲要》,这架起了中俄合作的大桥梁。同时,中国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牵头单位,俄罗斯是地区发展部作为牵头单位,组织编制毗邻地区的合作规划。并且,中俄双方各成立合作发展基金,用于中俄合作中对具体项目进行支持,其中中方已经开始了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的筹备工作,基金首期募集规模100亿元,总规模为1000亿元。

辽宁对俄合作前景广阔。目前,辽宁省政府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已经缔结了友好省州关系,但辽宁多年对外合作多停留在政府间交流和国家间的战略资源合作,或仅仅是一个或几个项目的合作,没有形成群发和后发优势。辽宁可抓住机遇,构建对俄合作平台,引导企业更多地参与俄方基础条件等项目建设,并构建民间交流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大旅游、文化往来。

我对辽宁对俄合作提出五方面建议:

1)     优势要“凝少聚多”。由省政府出面成立辽宁省对俄投资合作平台,尽快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辽宁对俄合作的共赢。并建立对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吸纳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目前,辽宁企业在俄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下一步的重点是继续巩固和发展俄方市场,奠定辽宁品牌在俄的地位。

2)     机制要“上通下达”。借助国家层面优势,抓紧建立与俄地方层面的沟通合作机制。做到既能依附国家层面合作的大通道,又能发展自身对俄合作的捷径。

3)     措施要“推陈出新”。目前,尽管俄罗斯经济加入世贸组织,但存在一些贸易壁垒和保护政策。辽宁企业要创新措施,学会变通。例如,为避免俄对我国产品收高额关税,可选择在俄罗斯设厂,依托独联体关税联盟的政策避免高额征税。

4)     行业要“以点带面”。在对俄进行水泥、煤炭行业的市场开发时,可以利用辽宁水泥窑炉和煤炭矿井建设的成熟技术开展对外工程承包。

5)     产业要“取长补短”。借助自身产业优势开拓俄方市场,力争与俄方在石油化工、船舶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军工科技、生物医药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记者:俄罗斯外资环境问题一直是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所关心的问题。对于外国投资来说,重要的莫过于投资对象国的法律环境。您认为中俄合作需要俄罗斯哪些政策支持?

孙凤祥先生:俄罗斯联邦新一届政府增设了远东地区发展部,目的是加大远东开发力度、使俄罗斯融入快速发展的亚太市场。远东地区发展部组建已有半年,但尚未见有其编制的国家远东发展计划和一系列规模宏大的项目。

如今,如何落实开发远东地区的宏大计划,如何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来加快远东地区发展,已经成为俄政府面临的紧迫问题。我认为,解决远东发展问题应该从税收开始。目前远东地区发展部已经向联邦政府提交有关给予远东联邦区企业税收优惠的建议。该部建议对远东地区的新企业实施利润税、财产税、土地税零税率,期限可以是10年,或更长时间;对远东地区的采矿企业应免除矿产资源税或实行分级税率;应在远东地区建立经济特区,对进入特区的高科技设备实行零税率,同时提高运出特区的资源类产品的税率;取消和降低该地区企业的增值税税率,建议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

同时,考虑到远东发展资金需求庞大,必须拓宽融资渠道,要有效利用国家-私营伙伴机制,争取更多利用私人投资。还可以借助中国国家和地方设立的投资基金来落实远东地区发展的部分优先项目。

 

中俄项目合作全面展开

记者:尊敬的孙凤祥先生,您是中国知名企业家,在房地产建筑、工业厂房建设领域以及其他经济领域都有突出的成就。您为什么决定参与俄罗斯建设项目,打算在俄罗斯实施哪些建设项目?

孙凤祥先生:中俄合作开发俄罗斯的远东建设项目,是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友好协作的重要部署。作为受惠于国家政策发展起来的企业,责无旁贷的要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

我们通过对俄罗斯的不断接触,已经就一些项目展开前期考察和可行性研究。目前,我们与俄方已经签署了关于在伊尔库茨克联合建设50000平方米矿泉水厂项目和在乌兰乌德市建设“凤凰风情小镇”2140栋别墅项目的协议和合同。

 

遵循诚信是项目合作根本

记者:您认为对俄项目合作应遵循什么原则?

孙凤祥先生:我认为对俄项目合作除遵守两国法律法规外,第一条应遵循的就是诚信。俄罗斯人民具有勇敢直率、热情好客、善良友善的性格特点。我们国家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所以我们在和其合作时一定要诚信,真诚地对待合作中的每一件事情。

第二是细节。俄罗斯人做事认真,文化底蕴深厚,有极强的文明礼貌,是一个讲究绅士风度的民族。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在对俄合作时,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都得认真对待,遇事要耐心解释清楚,避免因为一些小事影响全局。

而且,针对每一个项目我们都制定了相应的经营理念。仅针对乌兰乌德市的“凤凰风情小镇”2140栋别墅建设项目,我们的理念是:面对散户,集中经营,细致盘算,精心管理,战略部署,逐步见效,多种经营,增值盈利,创造品牌,树立形象,建立模式,形成连锁。

 

将中国技术文化融入对俄项目合作

记者:您能比较一下中俄建筑的特点并谈谈中国建筑业的现状?

孙凤祥先生:我对俄罗斯的建筑并不陌生。在我生活的城市沈阳,有很多50年代留下的住宅、厂房。当年,苏联老大哥无私的支持了我国的工业建设,建起大批的苏联专家公寓和工业厂房,有些至今还保持完好。这些建筑坚固、宽大、舒适,兼有保暖防寒的特点,同时具有俄罗斯建筑的文化特点。目前,有一批这样的建筑已经成为历史遗址,一段中俄友谊的纪念。

中国建筑业在近几十年中,发展迅速,不断有建筑业的奇迹出现。近年来,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的建筑行业进入一个特殊时期: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城镇化建设,从一般建筑转向低碳环保,优质精品建筑。经过这样的改变,中国建筑业有信心,有能力“走出去”,与俄方共同开发建设远东地区,两国的建筑业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记者:您原是辽宁省易经学会名誉会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水学说有深厚的研究和造诣。建筑业中,真的有风水存在吗?

孙凤祥先生:中华文明五千年,风水文化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建筑风水受到中国儒、道、释诸家哲学以及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深刻影响,是综合了地理学,气象学,生态学,规划学和建筑学的自然科学,讲究“天地人合一”。

在现代,风水可以简称为 “时空”,也就是所有建筑的时间和空间、形势和方位、生态自然环境对居住人的影响。

 

记者:除了做实业,您还是著名的武术家,多次在武林获奖;还参与了《八卦宗师》等电影的拍摄,请谈谈这方面介绍一下。

孙凤祥先生:我父亲是张学良的部下,祖传习武,我是从小就开始练习中国武术,以此来修身养性,锻炼身体,培养坚强的性格。这对我开创事业,克服挫折,不弃不舍的干事情很有帮助。拍摄电影《八卦宗师》是以电影形式对武术事业的弘扬,也是对宗师的纪念。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