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关于习近平主席访俄

首先感谢俄罗斯总统新闻局批准我们参加习近平主席访俄采访,这也是习近平作为主席首次外出访问。

中国、俄罗斯以及许多西方媒体多次强调此次访问的重要性。然而众多声音中仍有不和谐的声音。美国媒体极力降低此次访问对两国关系以及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他们强调习主席在访俄前曾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但是美国媒体刻意忽略掉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中美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这句话。

和美国人异口同声的还有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讲话的俄罗斯纳米技术有限公司(RUSNANO)总经理阿纳托利·丘拜斯。 丘拜斯先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投身于将俄罗斯“拖向西方”的活动中。只是他实在是没办法证明,在西方有人等待着俄罗斯的到来。

但俗话说得好:狗叫挡不住浩荡的商队。无论美国媒体如何评论,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都不言而喻 。

在伏努科沃机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正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部长伊沙耶夫。这一安排在我看来或许暗含深意。这也许体现出了俄罗斯对中国如此感兴趣的原因之一:中国与远东为邻,远东也急需来自各方的投资。而在众多投资方中,中国是最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这也体现在中俄双方签订的《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中。显而易见,伊沙耶夫会代表俄方保证项目的实施。3月2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维克多·伊沙耶夫发表了以下讲话:

习近平主席当选主席后首次出访选择了访问俄罗斯,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和优越性。他带着美好的心情走下飞机,也带来了对两国关系的期待、提议和问题。中国与俄罗斯无论是在国际政治上还是在经济方面,当然是世界上最具有力量的两个国家。习主席的行程很紧凑,内容很丰富。俄罗斯的各个政府部门为习主席的来访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而中国也是带着这个愿望来访的。伊沙耶夫如是说道。

在克里姆林宫格奥尔基耶夫厅,普京总统举行仪式,欢迎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方列队欢迎习近平的政府官员队伍很长,约近30人,这种“超强大的阵容”在俄罗斯接待外国元首历史上极少见。我不记得有谁能够获此殊荣!

两位元首像好久不见的老朋友一样握手问好。的确,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会面。

习近平在与普京会谈时曾说:“我觉得,我们的每次会谈都是开诚布公的,我和您的性格也很相似”。

普京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第一个国家选择俄罗斯,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这一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双方元首对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均表示认可。除此之外,双方还应在合作的背景下在政治上相互扶持,并将优良的政治关系转换为具体的合作成果。

在会议室内聚集了中俄合作的支持者:政治家、企业家等,在等候期间各位名士相互亲切交谈,其中也不乏媒体朋友们。这些场合对于我们《中国与俄罗斯》这本杂志而言是关键时刻,我们可以用来推广我们的杂志,预约采访等。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记者们小声交谈着,互换信息:有官方信息,也有传闻。

这时普京与习近平步入会议室,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签署仪式正式开始。镁光灯不断闪烁,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值得注意的是,媒体的焦点一直都是这位刚刚上任的中国主席习近平。习近平主席面带微笑,温文尔雅,完全继承了前主席胡锦涛的风范。看得出来,他的微笑很真诚,他对正在进行的仪式很满意。当然了,也不是每天都能签署价值300亿美元的合同。这正是中俄双方石油天然气合作项目的总值。仪式以中俄双方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而结束。两国政府和企业间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涉及便利人员往来、打击非法移民、能源合作、生态环保等方面。

但中国元首的行程还未结束。他和普京总统参加了在克里姆林宫大礼堂举行的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虽然开幕式比原定时间推迟了近两小时,但参加人员只多不少。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两国元首发表了简短讲话,均强调了旅游发展对巩固两国关系的作用。讲话后,观众们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演员们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演出以俄罗斯家庭回忆中国之旅为主线,通过翻看相册的形式推出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

习近平主席余下几天的访问也很充实。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

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参观了俄国防部和联邦武装力量作战中心,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双方对于两军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演讲不仅妙语连珠,而且令在座的听众印象深刻。媒体对此次演讲进行了详细的报道。但我想让我们的读者注意到习近平主席给出的关于中俄战略合作的例子,习近平主席演讲时赞扬了前苏联飞行员库里申科支援抗战。库里申科在抗战期间指挥苏联空军志愿队帮助中国抗战。习主席还提到一位中国母亲带着儿子守护了万州库里申科烈士陵园50年。

每一期杂志中我们都会报道苏联军队为解放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也会向读者介绍中国人民是如何纪念这些苏联英雄的。习主席自己都没察觉到,他为我们的杂志提供了一个多么珍贵的线索!

3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历史上意义非凡。纪念馆的修建成为中俄友谊史上新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纪念馆将会是中俄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重要象征。我们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是要铭记历史,是要继承和发扬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

此外,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的会见,以一席亲切的开场白拉开帷幕。

在座的各位,有的白发苍苍、德高望重;有的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你们无私地致力于中俄友好关系的发展,你们对中国文化的弘扬、对中俄文化交流的贡献功不可没,我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

媒体及与会人员对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的关注度不亚于对习主席本身关注。一位俄罗斯人在博客中写道:“考虑到彭丽媛所有的才能、称谓和对中国作出的贡献,她不仅仅是中国的“第一夫人”,她更是世界的“第一夫人”。既不会歌唱、又不会绘画的黑美人米歇尔·奥巴马怎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年轻的文职将军相提并论!”

彭丽媛还参观了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彭丽媛在众多保卫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歌剧院,观看了表演,并为观众献唱。

彭丽媛参观军队歌舞团并非偶然,她是中国的文职将军,也是中国总政歌舞团艺术指导。

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也为主席夫人带来了精彩表演。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歌曲“格林卡”、“喀秋莎”等歌曲外,还演奏了中文歌曲“我是一个兵”。而彭丽媛女士和俄罗斯合唱团、乐团共同用中俄双语演唱了《红莓花儿开》。

演出结束后,彭丽媛女士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俄罗斯文化部长进行了交谈。

在中俄双方共同演奏《红莓花儿开》的时候,舞台上一片和谐,此时正是中国与俄罗斯“软实力”的相辅相成。中国歌唱家彭丽媛女士演唱俄罗斯文化代表作《红莓花儿开》,让听众感受到中俄“软实力”的融合。

我希望这种相互理解并不会局限于一场晚会,而是会向更具有高度的层面发展。而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外出访问选择了俄罗斯正是和谐中俄关系的最好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