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关于在西伯利亚使用中国汽车的经验 ----兼论中国汽车的优缺点和对其前景的影响

我们北方运输公司在远东及西伯利亚北部地区从事技术类货物的运输。我们在2006年购买了中国重汽公司生产的豪沃牵引车(欧二)。在购买的时候,我们考虑了其高水平的技术性能,吸引人的设计,以及舒适的驾驶舱,但是最主要的是它在与其它同类车型相比时运输货物的低廉价格和性价比上的优势。

众所周知,豪沃 ZZ4327S324V采用沃尔沃技术生产,配有斯太尔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功率可达371马力。燃料箱总量可达350升。

我们购买的中国汽车在极北部地区使用,那里冬天气温极低,夏天气候炎热。汽车可在土路以及冬季公路上行驶,甚至是发洪水时期也能工作。我想关于这种汽车谈几句:

得益于该汽车的强大功率,牵引机可以牵引各种各样的重物。由生产商确定的声明中指出该汽车总体上每公里消耗的燃料为43-45升。汽车驾驶性能很好,司机有宽广的视野和舒适的驾驶环境。宽阔舒适的睡觉空间可容下两个人。车上自带的电脑可控制主要部件的工作,并且对各个机件的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轮胎质量很令人满意。

该汽车在冬天也可以很好地在上下坡路上行驶。内部安装有弹簧减震器,可以保证在上坡时托架弹簧最大限度的附着力。其他品牌的汽车在这点上不如中国制造的汽车。即使是在地上出现薄冰的情况下行驶,豪沃牵引车也没有任何的问题。曾经有过这种情况,在有薄冰的上坡滞留了20辆汽车,而豪沃车却在没有打滑的情况下通过了。总体上说,这种汽车即使行驶20万公里也不会出现严重的损坏。

当然,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缺点和不足的地方。比如说,接线经常会出现问题,有时候灯泡会出现短路,有时要用力拧紧油箱盖(图一所示)、接收机、挡泥板的紧固件(如图一所示)。有时候在驾驶室里不得不进行额外的保暖措施,增添一些电热炉。休息室的塑料板质量很差。把手、转换装置和拨动开关损坏的相当快。最严重的问题是离合器的问题,原车的离合器在行使30000公里以后就必须更换了。发动机在零下20℃至零下22℃的时候容易发动。如果温度再低的话,最好先行预热一下。

但是总体来说,豪沃牵引车物有所值。花150万卢布去买一辆在可靠性和质量方面与沃尔沃和《Sсania》一样的车是不可能的。而且用买一个沃尔沃牵引车的钱可以买三台豪沃牵引车,同时装载量也不是20吨(这是沃尔沃的载重量),而是65吨。这就是一笔经济账。

2010年我们购买了10辆中国自卸车,两辆北方奔驰,四辆铁马自卸车,还有四辆陕汽的汽车。

如果说豪沃牵引车在使用的过程中展现了很好的性能,那么北方奔驰(由梅萨德斯-奔驰授权生产)在行驶25000公里的时候前桥就坏了,这是由于润滑油没有润滑到所有的细节,其中就包括轴承,这就导致了轴承迅速的损坏。因此就不得不断开前桥。在低温条件下,在零下10℃-零下15℃发动的时候发动机的拉杆就被弄弯了。

铁马汽车在行驶的道路主要是柏油马路,并且在按时保养的情况下,行驶7-8万公里后活塞组就已经坏了。两辆车在行驶5万公里的时候涡轮就坏了。在第二条操纵轴线上的主要弹簧片经常裂开。装载量为24-25吨。但是铁马汽车的优势是其舒适温暖的驾驶室,强大功率的发动机,使用方便的变速器,大容量的燃料箱(500升)。

现在谈谈关于使用陕汽出产的SX3255DN384C汽车的经验 (欧三, 2010年生产,12档变速器).

在使用了八个月后,变速器发生了故障,高档位不能接入。在完全分解变速器之后发现,维修的价格比重新买一个的价格还高(轴承磨损,轴承接合处的磨损,同步器的磨损,齿轮的磨损)。在牵引的时候由于前牵引节点的结构不坚固,有两辆车的前牵引节点被扯断(图二所示)。在土路上行驶的时候硬铝制燃料箱破了(图三所示)。在冬季使用时由于油泵的故障,从油箱中抽出了空气,而空气又滞留在油滤中,导致注入回流阀失效,这样就使得冬季启动很困难(图四所示)。发动机油门踏板出现故障。缺点是燃料箱的容量小(总共只有290升)。汽车的驾驶室很冷,而且在行驶5万公里后(发动机冷却的)电连接器出现故障。所有汽车后拦板的结构都不结实,锁栓结点很容易扯断(图五所示),隔断链被拉长(图六所示),自卸车身焊接处出现裂缝也是常有的情况(图七所示)。所有中国的载重汽车都没有防止油压下降的保护装置,也就是说在油压下降的时候发动机不会停止工作。WP10发动机的悬挂装置不标准,这就导致零件之间不能互换。这一品牌的汽车,在2010年年末和2011年年初生产的,在悬挂装置和备用零件上存在着这样的区别,这也使得不可能对汽车进行快速的维修。

当我们后来又买了两辆陕汽2011年生产的欧三汽车后,可以看出自卸汽车在工厂已经进行了革新:在粗滤器后面安装了电子增压泵,得益于此,汽车发动机可在零下40℃发动。自卸汽车上安装了优质的可以行驶4万公里的1200R20橡胶轮胎。

如果拿2007年生产的豪沃欧二汽车的技术参数和质量与陕汽2010-11年生产的汽车相比,那么豪沃汽车质量更胜一筹,使用更加简便,这对于在极北地区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欧三汽车损坏时在野外条件下找到故障所在(例如燃料装置损坏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而在西伯利亚2,3千公里之内也没有一个拥有中国技术的技术服务站。

欧洲重型汽车在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米尔内,雅库茨克,连斯克,伊尔库茨克,赤塔设有保障维修服务的技术服务站,而中国汽车在西伯利亚却无处可以修理。这也是制约中国汽车销售的主要因素之一。现在中国的技术设备因为价格低廉仍旧有市场需求,但是大型企业都偏向于选择欧洲技术。

在我看来,中国汽车技术设备生产商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构建一个有保障的维修服务和技术设备服务的网络,来进行一些或简单或复杂的维修。这将延长中国技术设备的使用期限,确保技术设备的可靠性。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保证市场对中国技术设备的需求,也可以提高市场销量。

而现在,由于缺乏维修基地、技术服务站和高级的专家来修理那些比较复杂的故障,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堆积着很多需要修理的中国载重汽车。它们正停在西伯利亚的道路上,向生产者们“提出”抗议。

拥有中国重型汽车的实际使用经验,并且拥有在中级技术学校教授汽车知识的经验,我想寻找可靠的中国伙伴,以便在伊尔库茨克组织建立第一座中国汽车的技术服务站,同时要教会汽车所有者和驾驶员们如何使用以及修理。

尼古拉·津科夫于伊尔库茨克

 

 

编者的话:

在我们看来,由汽车专家尼古拉·津科夫在文章中提出的话题,对于发展中俄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成功开采矿物原料资源和建设基础设施来说需要有质量的和可靠的中国汽车设备,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俄罗斯汽车生产商生产的汽车性价比很低,欧洲的汽车价格太高,因此对于很多运输企业来说中国汽车十分具有吸引力,尤其是重型汽车。

中国汽车在我们两国间贸易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不久以前中国出口俄罗斯的汽车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但是现在,根据俄罗斯海关的数据,出口俄罗斯的中国汽车数量却停滞不前。如果中方不尽快采取措施来改善对俄出口汽车质量,中国汽车的销量将在与欧洲汽车的竞争中不断下降。我相信,这个问题有必要在国务院层面来进行讨论,哪怕是在发改委层面进行讨论。但首先应该仔细研究从俄罗斯客户那里反馈回来的关于中国汽车技术设备(或者别国的汽车)质量方面的投诉,并且保证迅速解决中国重型汽车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修理问题,理想状态是消除对其质量的投诉。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在伊尔库茨克建立中国的汽车技术服务站。这个技术服务站同时也可以成为中国汽车技术使用的职业培训中心。

《俄罗斯与中国》杂志和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沈阳中俄经贸合作中心建议今年九月在伊尔库茨克举办题为《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中俄会议,并且对其组织工作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