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情况介绍

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成立于2010年,协会理事会及办事机构已经逐步完善,现共有团体会员21个,个人会员60余人。

协会的奋斗目标是抓住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新形势给予我们的机遇,整合历史上有关中俄蒙茶叶贸易的优势资源,联合愿意重建茶叶之路,重振国茶雄风的机构、茶企、茶商、媒体的有识之士,发挥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地域相连,民俗相近的优势,重新承担起当地在历史上茶叶贸易中的桥梁和中转作用,通过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努力,为社会为企业创造更多发展空间。

协会成立三年来,一直在从事万里茶路的资源整合、人脉整合、项目整合的基础性工作,大致作了三个方面的事情:

一、中俄蒙三国茶路历史文化的考察研究。通过国内外文化互访,资源共享,设法让所有人看到它的伟大、辉煌和精彩,认真寻找它在今天可以利用的机遇。这是所有开发工作的文化基础。

为此,我们已经两次考察国内的线路,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拍摄了上万张原址和遗址图片,多次考察俄罗斯、蒙古国境内的重要节点,现在共找到陆路、水路和海运六条线路的261个地名。为万里茶路沿线城镇资源整合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努力在各地建立了广泛的人脉资源。

二、认真进行旅游开发的设计。我们带各种实验旅游团15次走进俄罗斯或蒙古国,经过实践和探讨,细致划分市场需求,归纳出万里茶路目前可以操作的七种主题旅游方式:

1、茶路历史考察旅游。这是为相关专家、茶路学者、探秘者服务的,专门考察重要节点、历史遗迹和参观博物馆,探访有关人物,我们已经组织过四次这样的行程。

2、茶路文化展示旅游。这是为茶企业、茶贸易者、茶消费者服务的,主要参观茶路沿线城市,调研市场需求,参观各种商场超市,会见合作者,这样的服务我们已经进行过两次。

3、茶路沿线风光旅游。这是为旅行家、摄影家、普通游客服务的,主要是游览特色城市,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民俗风情,我们现在正为内蒙古和江苏南通市的摄影家协会各筹备一次这样的旅游,出行计划文本已经送给他们研究。待摸索出经验后再逐步推广。

4、茶路城镇友情旅游。这是为城市管理者、项目合作者、友好缔结者或各类官员服务的,通过官员私访增进城市了解,寻找合作项目和商机,为缔结友好城市做基础性工作,这方面的出行已有两次。为湖北赤壁市与布里亚特共和国的恰克图城市政府安排的第一次互访已确定,9月就进入实质性操作。

5、茶路名义购物旅游。这是我们专门为国内的富人来俄罗斯观光购物服务新开发的项目,目前已经有了这样一些来俄罗斯采购玉石珠宝等客户需求,七月底已经结束了一次这类的实验性旅游,双方都非常满意,出行者人均消费都在10万人民币以上。

6、茶路自驾穿越旅游。2012年我们已推荐山西晋中6人跟随俄罗斯自驾团出行一次。因这件事操作比较复杂,我们根据国内的需求情况,正在调研操作程序、设计具体线路、寻找合作机构和实现方式。

7、茶路城市展会旅游。即挑选合适的时间和展会,组织国内客商来参展。这样的出行我们已经承办多次,去年曾带领中国茶商和丝绸商在彼尔姆进行一次多品种实验,今后会逐步扩大参展商的数量和参与范围。

这类出行的目的地,可以有中俄蒙万里茶路沿线的许多历史、文化、风光、风情著名城市和景点,也在这个主题下重新开发出很多非常好的景点和项目。今年七月份,我们与山西一家旅游企业在太原举办了大规模的万里茶路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也邀请了10位俄罗斯嘉宾出席并合作。

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是:了解和翻译更多的俄罗斯旅游资讯,特别是有关城市、地理、风光、民俗、节庆、文化等等,在国内形成全面综合的旅游资源资讯供应系统,满足人们以俄罗斯、蒙古国为目的地、越来越丰富的出行需求。

三、关于贸易往来与项目合作。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就是为中国茶叶重新进入俄罗斯市场做基础性工作,为俄罗斯人民提供最健康最好喝的中国茶;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如旅游基础设施落后等,也正在商谈吸引中国企业来俄罗斯进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调研一些在西伯利亚地区非常重要的合作项目。以后还会把视野扩大到更多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