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梅德韦杰夫访华最终形成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尊敬的季志业先生,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行程刚刚结束,这也是我们采访中的“热点”。在您看来,此次访华会对中俄双方产生哪些影响?

-梅德韦杰夫总理本次访华无疑加强了两国之间原有的关系,也就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俄罗斯总理访华期间签署了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能源类合同:俄罗斯将长期对华出口石油。在未来25年的时间里,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对中国出口7亿吨石油!未来10年内中俄间石油交易额将达到850亿美元!预付款高达213-255亿美元!目前中国进口石油市场上,俄罗斯的石油占8%,那么在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化所签署合同生效后不久的将来,俄罗斯石油所占比重将上升至15%。同时,俄罗斯石油公司还可向中石化出口石油副产品。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预计年前与中国签订天然气交易合同。如果合同签订成功,那么这将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

我相信中国市场会保持以往对出口商的吸引力。经过我们的粗略计算,未来五年内,中国进口市场容量将达到4万亿美元!5年4万亿,这是不小的数目。习近平主席指示过,我们的市场优先对和我们亲近的国家开放。亲近并不是指地理位置上的临近,而是与我们有着战略合作关系的意思。近二十年来,中国与俄罗斯已经确定了这种“亲近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认为,战略上,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中国与俄罗斯均处于经济发展期,想从根本上提高国民生活水平。而且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都没有称霸世界的意图。正是这一点让我们两个国家团结在一起。在中国,国家对经济有调控作用,在俄罗斯亦然。所以我们两国的经济不完全受国际经济集团的影响。

 

-但遗憾的是,国家并不是影响经济的唯一因素。

-的确如此,但国家的作用举足轻重,尤其在战略领域。在战略合作领域,中国与俄罗斯政府都起着调控作用。这也是我们合作的特色之一。中国决定在交付预付款的前提下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这一决定是国家间决定,由此可见,两国政府对经济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的确,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形成了一种更为信任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不同于中国-朝鲜或俄罗斯-德国之间的合作模式。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能呈现出现有的模式实属不易。

-对于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我还能说些什么呢?作为一名专家,我对出访有更高的期待值,因为我们两个国家不应停留在国家间交流合作,还应巩固两国人民不同阶层间的友好往来。是,我们举办了语言年,旅游年,还打算举办青年交流年。但是这些活动都是政府间的行为,并不是普通人民自发组织的。所以我认为在这一方面两国人民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我认为,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领域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中国与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而言有着重大意义。经济上,两国间合作中直接投资是薄弱环节。目前,俄罗斯对华投资额仅为10亿美元,中国对俄投资额为50亿美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对俄投资额与中国对泰国的投资额基本相当。但是俄罗斯与泰国,他们是不一样的概念。

-当然了,规模上是没有可比性的。泰国只是一个亚洲的小国家。整体而言,去年中国对外投资额为800亿美元,今年的投资额增长了25.6%,增长速度惊人。但是中俄之间的投资额增长幅度不明显。为什么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投资额增长缓慢?俄罗斯每年的对外投资额也在增长,但对华投资却止步不前,为什么呢?如果说对华投资无利可图,我们就必须要从根本上找到阻碍两国间相互投资的因素。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国军界及安全部门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只有不断地合作才能消除这种不信任。所以,我们大家都能看到的,就是近年来中国不仅在经济领域,还开始在安全领域与俄罗斯合作。近些年两国之间举办了联合军演等活动。活动的成功举行使得军界及安全部门开始互相信任,开始合作。我认为,这是具有突破性的成就!每个国家的军界及安全部门都是爱国主义分子的主要代表,他们永远将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警惕着。这无可厚非。所以,他们之间的合作能够提高两国之间的信任值,从而有效地推动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当然,也会带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其他合作。

经济领域也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协调两国间的直接投资。中国成立了协调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家,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所有者进行对外投资。我们希望基金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能够优先考虑对俄投资。这些新渠道都能够促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在很多人看来,大国之间一定会存在竞争。但是我们更希望中国与俄罗斯能够积极地合作。因为俄罗斯是一个集资源、能源、文化底蕴、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大国。而中国目前对教育和科学资源利用不足,需要向俄罗斯学习!

-近20年来,俄罗斯对教育资源的利用极为不合理,很多人才出国高就。本可以为中俄合作项目工作的高质量人才现在却在为美国工作。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中国。很多人赴美留学,毕业后就留在了美国工作。这些人非常有才华,但是却没能够为自己的祖国工作。对于我们而言,这也是一个非常头痛的问题。在我看来,我们应该为两国的年轻人共同创造一个合作的平台,比如在新兴领域的合作平台。近期发生的斯诺登事件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创建自己的电子信息系统和平台。所以说,我们国家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比如在信息技术领域。在中国和俄罗斯都有足够优秀的人才,我们应该为这些人才和专家创造良好的合作条件,让他们能够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如果进行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有很多互利的合作方式。

 

-不久前俄罗斯开始兴建特别经济区,目前已建成17个。但是,按照乐观的说法,只有一半的特别经济区在发挥着它们的作用,因为西方国家的商界不想入驻经济区。直到最近,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领导阶层才将目光转向中国,之前他们是只关注西方国家的。俄罗斯特别经济区新一任领导米哈伊尔﹒特鲁什科上台后立即前往中国。特鲁什科在华期间参观了北京的工业园区、沈阳的工业区、大连的保税区、丹东的港口式经济区。参观期间他不断地向中国企业家介绍俄罗斯的特别经济区,并成功的激发了部分企业家对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兴趣。特鲁什科将招募对象锁定在切实能够入驻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中国企业上。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博览会将于12月3-4日在北京举办,届时,俄罗斯特别经济区将会带着诸多合作项目出席。博览会上,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代表将向中国企业介绍俄罗斯特别经济区的概况以及投资政策。很难相信,在此之前,俄罗斯特别经济区居然没有汉语版的宣传片和宣传册。特别经济区上一届的领导究竟是在哪里寻找潜在投资商的呢?在英国?在法国?英国和法国积极在中国寻找投资商,而我们却在英法找投资商。怎么可以这样呢?但愿我们的特别经济区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能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入驻经济区。当然,我们也会向俄罗斯的读者进一步介绍中国的特别经济区。

-我认为这种技术层面的合作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近些年中国一直在努力召回求学在外的中国人才。为了能够让人才成功回归,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优惠政策,为实现他们的构想提供贷款。

 

-在俄罗斯这叫“创业”。

-对,就是创业。我们中国政府为归侨人才创业提供上百万元的贷款。也是因为他们带回国内的技术、想法,使得中国由世界工厂开始逐渐向世界技术园地转换。这是其一。其二,我们应该加强中国智囊团的建设。正如我前面所说,俄罗斯拥有良好的科技学文化基础,只是缺少相应的技术和资金。那么,我们中俄两国就能够在这个领域找到共同点,找到新的合作方式。

在经济领域还有一项重要的合作 – 金融合作。俄罗斯希望卢布能够成为国际货币,中国也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为着相同的目标,我们可以开发新的合作项目。最近一段时期很多机构开始使用我们的货币来计算贸易额,但这还不够。中国在上海成立了自由经济贸易区,区内主要研究金融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而所有问题中最为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让流失在外的中国资金回归。我们并没有打算去掠夺,只是想回收流失的资金,让这些资金为我们所用。所以说,金融中心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合作方向。

 

-尊敬的季志业先生,还想听听您关于引进中国劳动力发展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意见。很多俄罗斯人怕大量引进中国劳动力会引发新一轮的非法移民,甚至导致“黄祸”的爆发。但说实话,我更担心的是“北大西洋组织带来的危险”,尤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是企图以某种方式取得在北极地区的管辖权。 

-我们不能否认非法移民的存在。确实有很多人持旅游签证或假护照偷渡到能多赚一些钱的国家。但我要强调的是,这并不是中国这个国家的主旋律。相反,中国政府在采取措施控制这种非法的行为。而且我们也知道,在俄罗斯,一些高级官员却在助长不正之风。我们当然对为俄罗斯提供高质量劳动力很感兴趣,因为劳动力也是一种资源。而一种资源的出口就能够为国家创收。俄罗斯也希望从中国引进高质量劳动力,因为与西方劳动力相比,中国的同等水平劳动力的价格较低。但劳动力出口和引进这个互惠的过程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只要受到法律保护的劳动力的引进才会获得群众积极的评价。所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也经常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在与他国合作时除了自身利益外也应考虑到他国利益。只有这样的合作才能是长久的。我提到这一点,是因为有很多在俄罗斯投资的中国企业家在俄罗斯的地盘上还想按照自己的规矩办事情,这是不可取的。

 

-回到梅德韦杰夫总理访华这个话题上。在梅德韦杰夫本次访华过程中,双方都高调提出要在文化领域积极合作。在我看来,在文化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我们经常在杂志中对两国文化交流情况进行报道。本期杂志中我们采访了电视剧《我的娜塔莎》的编剧高满堂先生。我们还刊登了对沈阳画家郭德福的报道。郭德福的作品以孔子及孔子的生活为题材。在这位画家看来,孔子不仅仅是华夏之师,还可以成为世界之师。孔子“仁义”与“和谐”的思想对中国政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开始在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间求和谐,在工业发展与生态治理中求和谐,在国际交流中求和谐。可以说,孔子是中国的“软武器”。而50年代的苏联歌曲是俄罗斯的“软武器”。2013年夏天我们杂志社在大连的代表组织了一次俄罗斯歌曲嘉年华。参加嘉年华的不仅有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被优美的旋律吸引。

-除了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我们更应该在教育领域合作。我就是在苏联接受的教育。当时苏联的教育体制是最优秀的,但近年来这个体制正在进行变革。说实话,我为这次改革感到担忧。我不知道这次改革的结果会如何。中国曾根据西方的教育体制进行了改革,但已经出现需要恢复原有制度的趋势,回到以苏联体制为基础的教育制度上。

 

-您是在哪里接受的教育?

-在弗拉基米尔市。我在那读的硕士,又获得了博士学位。我认为苏联的教育很完善。这种教育制度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有机会去实践。俄罗斯学校有一门课叫做“手工”课。比如说,课上男孩子学习做四角凳,女孩子则学习缝纫和烹饪。学习这些技能很必要,因为这是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来看,中国有很多年轻人只知道学习理论,却从未亲身实践过,缺乏实际技能。这是个很严重的现象。但在俄罗斯,我发现,年轻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做什么。

 

-很遗憾的是,我们在教育问题上被人带进了深渊。

-我认为,教育体制改革正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政治问题。我再重复一遍,我们应该在教育领域合作,一起保护我们原有的教育系统。这种合作方式能够增进两国年轻人对彼此的了解,让两国年轻人意识到在本国接受教育的优势。一定要营造出这种和谐的气氛。我们国家的高校很乐意接收俄罗斯留学生,俄罗斯的大学也对中国学生开放。我们一定要加强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这不仅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还可以让两国年轻人进一步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