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引进中国劳动力资源是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关键因素之一

围绕加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国国务院于2008年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规划》。2009年9月23日,中俄双方元首批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2013年4月2日,梅德韦杰夫签署《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计划》,规划投资总额达10万亿卢布。

中国东北地区对此高度关注,政府和企业界表示愿意抓住机遇推动双方资源、资本、市场、技术等要素新一轮优化整合,实现中俄合作规模新突破。

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中方企业在技术、管理、人员、乃至资金方面具有优势,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资源丰富、合作开发空间广阔,但是地广人稀,人力资源缺乏和消费市场狭小。

目前两地区合作开发效果与《规划纲要》设计的目标差距很远。主要原因之一是外籍工作人员进入俄罗斯市场时受到严格制约。俄罗斯劳动大卡一般是提前一年申请,而且有配额限制,不同年份和不同城市数量也不同,并且办理手续复杂,签证时间短。上述原因不能不说是影响外国投资商及承包公司进入俄罗斯市场决心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力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在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开发建设尤其重要,甚至是制约因素。我们理解调节外籍劳工的的管理制度对各主权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对于远东和西伯利亚这种人力资源短缺的地区,如果仅仅依靠本国公民来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制度上做出调整,在准入上提供便利,实行规范运作和依法管理,才能弥补上述地区劳动力不足,才能满足合作开发的生产要素需求。在此,建议俄方有关部门不妨借鉴日本技能实习生制度和新加坡引入外籍劳工制度,并希望能引起有关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兴趣。

日本接收外国劳动者的制度,实质是政府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而采取的一种变通方法。根据有关外国人研修的法律法规,日本政府批准民间团体—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负责为本国企业派遣外国研修人员。JITCO与法务省、外务省、厚生劳动省、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五个政府部门共享管辖权,主要职责为:

为有意向接收技能实习生的机构提供建议和指导;

向技能实习生提供入境和劳动相关法律援助和建议;

对派遣机构和监理团体及实习机构、技能实习生提供支援,以促进技能实习制度的实施。

通过三年期限的技能实习制度,辽宁省每年向日本派出实习生一万人左右,并且做到期满回国。

新加坡国内劳动力资源存在缺口,每年需要引进各种类型的人才和劳动力,各个发展时期对外籍劳务有很大依赖。

新加坡外籍劳务的管理机构是人力部和移民局,以人力部为主。依据《外国人力雇佣法案》依法管理,人力部负责签发并管理与所有外国人在新就业有关的事物,移民局只负责外国人入境和居留事物。在制度措施上主要有外籍劳工税收制度,外籍劳工配额管理制度,雇主保证金制度,外籍劳工来源控制制度,工作期限制度(一般2年,可延期2年)。

目前,新加坡是中国对外劳务输出第二大国家。辽宁省每年向新加坡派出劳务2000余人,均按期回国。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的对外劳务合作是一项互利互惠的经济活动,是按具体合作项目有组织进行的,已经形成完善的对外劳务合作的管理体制。

首先,商务部负责宏观管理,制订对外劳务输出的促进和监管政策,完善企业经营资格核准及年审制度、外派劳务培训制度、对外劳务合作备用金制度、外派劳务援助制度、统计制度等系统规章制度。

其次,各部门协调合作发挥着重大作用:

商务部与公安部门合作,共同完善外派劳务人员出国手续,建立劳务人员出境证明制度;

与外事部门合作,共同建立了境外劳务纠纷或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与公安、工商、外事等部门合作,联手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经营秩序;

与财政部门合作,制订了外派劳务收费制度,并通过外派劳务人员履约保证保险制度,大大减轻了劳务人员经济负担;

与有关专业部门合作,加强对外派海员、空乘劳务的管理。

最后需要明确的是,中国政府要求劳务人员与外国雇主合同到期后回国,所以不存在着移民问题。

综上,建议俄方借鉴日本、新加坡的经验,在合作开发中对外籍劳工管理制度加以调整,科学设计,合理引入,依法管理,规范发展。

 

李东 辽宁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