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展览是经济政策的工具

伊尔库次克展览中心 “西伯利亚展览中心开放式股份公司” 是东西伯利亚最大的展览平台。每年这里举行30多个展览会,展览题目反映伊尔库茨克州几乎所有主要经济行业。“西伯利亚展览中心”活动集合来自俄罗斯不同地区的与国外参与者,这里他们有机会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扩大自己的业务。四年以来,伊尔库茨克展览中心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我们同西伯利亚展览中心开放式股份公司总经理沙坡瓦洛夫· 安德里先生谈了此工作方向。

沙坡瓦洛夫先生,西伯利亚展览中心是非常重视与中国合作的伊尔库茨克公司之一。为什么您认为这是个有前途的工作方向?

毫无疑问的是因外国公司的参与会提高展览会的地位,而且这样展品花色繁多,以及对俄罗斯专家提供良好的机会了解外国的设备与技术。对我们来说,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把现代技术与投资者吸引到我们州某些经济部门,在展会上创造中俄业界交流平台。这是任何区域性展览中心的战略性任务。为什么我们选择了中国?地理因素起着很大的作用,而且我们得向他们学习,我指的是经济增长的速度。

在这方面您公司已有什么工作成果?已经达成了什么协议?

2012年西伯利亚展览中心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几个访问。五月我们参加了在光柱举行的第11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访问期间我们同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了谈判,以及进行了我们展览中心展览会的推介活动,拟定了可能的合作领域。

9月我们访问了第九届中国一东盟博览会轻工展。本次访问期间,我们参加了商业论坛,以参加论坛国家的大中型企业之间建立业务接触。

11月西伯利亚展览中心代表团参加了中国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并在俄联邦集体展区的伊尔库茨克州联合展位有了自己的展位。交易会框架内,我们推动“贝加尔国际旅游展览会”,为吸引中国公司努力地工作了。

目前我们展览中心与中国贸促会积极合作。贸促会代表帮我们促进何种展览会。

10月西伯利亚展览中心与广州百恩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墨羊先生签署了代理合同。

此外,于近期内,在广州开始工作西伯利亚展览中心正式代表 – 奥斯卡(俄罗斯)中国广州贸易及市场营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布丽嘉德诺娃·塔玛拉女士。

俄联邦工商会驻北京代表处也协助寻找中国合作伙伴,并帮我们吸引公司参加展览会。

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展览会帮助中国企业和本地区企业开展合作?

西伯利亚展览中心举行的大多数展览会是业界开展合作的良好平台。

首先要注意“西伯利亚森林利用和木材加工展览会”,该地区最有名的建设展览会“贝加尔建筑周”,机器制造业和能源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成就的展览“西伯利亚技术设备和机器展览会”与“西伯利亚环保节能展览会”。

对于伊尔库茨克人来说,无论是从地理方面,还是从经济方面讲,中国都是最佳的旅游选择。在贝加尔国际旅游展览会上是业界可以和俄罗斯各个地区的旅行社直接沟通,双方共同探讨,以吸引更多的俄罗斯游客到中国来,此外,帮助把外国投资者吸引到贝加尔旅游业。由于明年是中国旅游年,这些活动进一步推动贝加尔地区旅游业。

既然中国在非传统的医学有丰富的经验,而且伊尔库茨克是闽南对中医很感兴趣,所以西伯利亚卫生保健展览会能当成交流信息的良好平台。

“西伯利亚汽车,道路,交通展览会”,“西伯利亚食品展览会”,“西伯利亚包装设备展览会”也是有前途的合作方向。

现在中国有高科技,现代化设备和材料,所以俄罗斯和中国公司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应该对我们地区当做有效的和有用的。

目前在组织中国公司的参与有什么困难?

虽然西伯利亚展览中心努力在中国市场上工作,并且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伙伴积极帮助我们,迄今有些很难解决的问题。

主要问题之一是中国缺乏有关我们地区的信息。我说的不仅是经济状况,有时候交谈着连地理位置也不知道。此外,如与中国代表讨论展览业,他们就想起莫斯科或圣彼得堡。因此,我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向中国业界提供有关伊尔库茨克州的信息,什么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在各个领域有什么合作机会,怎么通过伊尔库茨克市的展览会开展合作。这种工作需要很多时间及认真。

为了取得成就,我们必须把促进该州主要展览会进入中国市场的工作与伊尔库茨克州政府与相关部门共同地实行。任何区域性展览中心是其区域政府有效的经济政策工具。这个事实是建立区域性展览想法的基础,例如,中国,德国,美国。如我们不理解这个事实,那就不能取得很大成就,所以不能把业界需要的技术和投资吸引到伊尔库次克州。幸而,今天的情况慢慢变得好。我们希望相关政府部门部长将重视“西伯利亚森林利用和木材加工展览会”,“西伯利亚汽车,道路,交通展览会”,“贝加尔国际旅游展览会”与其他展览会的形成策略。

另外一个问题是复杂海关手续。为了办理一切需要的手续需要花很多时间和力量。不久前俄罗斯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希望政府改变各种海关规则,海关手续变得更方便,这一定会吸引中国企业家。

应该指出的是东西伯利亚工商会和伊尔库茨克州驻北京正式代表处对与中国伙伴合作发展给予很大的帮助。多亏工商会和正式代表处的联合操作,我们在吸引中国公司到伊尔库次克展览的工作中取得了好成就,帮助俄罗斯企业联系潜在的合作伙伴,促进伊尔库茨克州对外经济的发展。

此外,西伯利亚展览中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市总领事馆具有友好合作关系。协作中我们建立了较强的业务和友谊关系。

我们感谢支持西伯利亚展览中心的同事与合作伙伴。希望您将参与我们的展览会。有关西伯利亚展览中心及展览会详细信息请看 www.sibexpo.ru/cn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