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雅库茨克——俄罗斯东北的支撑点

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首都,雅库茨克市市长(正式的称谓应该是市区领导人)艾先·尼古拉耶夫会见了《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莫斯科特派记者安娜·阿尔巴托娃。

-尊敬的艾先·谢尔盖耶维奇,请您给我们的中国读者(当然还有俄罗斯读者)简要地介绍一下雅库茨克。

-雅库茨克市是世界上位于永久冻土带内最大的城市。他存在于最极端的自然气候条件之下,其是世界上温差幅度超过100℃的唯一一座大城市!但是尽管如此,雅库茨克不仅仅是生存了下来,并且还在发展。苏联时期城市的人口是15万,而今天在雅库茨克生活着约35万人,也就是说,在20多年的时间里,人口数量的增加超过了一倍。我知道,这个数字可能不会给中国读者带来很深刻的印象,但是按照我们北方和远东的标准来衡量,雅库茨克确实一座特大城市,要知道整个共和国只有将近100万人口,而其中的三分之一生活在雅库茨克。仅在最近10年,城市的人口数量就增加了30%,城市正在逐年扩大。这不仅依靠于来自共和国内部各区的移民,并且还依靠于远高于死亡率的出生率。雅库茨克自身的社会人员构成非常年轻——平均年龄为30岁,他是俄罗斯最“年轻”的城市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教育机构。仅在东北联邦大学——在雅库茨克国立大学基础上建立的——工作和学习的就有3万人。而这还远不是我们城市中的唯一一座高等学府。

同时,雅库茨克的年龄也很有分量,他今年已经383岁了,这是我们大陆东北部最古老的一座城市!雅库茨克建立于1632年,哥萨克们正是从这里迎面走向太阳,也正是从雅库茨克开始了对远东、阿拉斯加、阿穆尔河沿岸及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发现和开发。今天雅库茨克已经成为一片幅员广阔地区的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和交通物流中心。这里指的不仅是我们的共和国,而且还有毗邻地区——共300多万平方公里,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其中包括马加丹和楚科奇,因为所有主要的公路都起始于雅库茨克,比如《科雷马》公路。

-尊敬的艾先·谢尔盖耶维奇,甚至我们的俄罗斯同胞都认为雅库茨克位于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那里除了乘飞机之外根本无法到达,他只是俄罗斯地图上的一个点……

雅库茨克的交通究竟是怎样的,未来有哪些展望?因为,早在2007年就在莫斯科召开了关于楚科奇-阿拉斯加洲际桥梁的国际会议,其中就提到必将建设这座桥梁(很可能是以隧道的形式),而雅库茨克将成为这条连接欧亚和北美两个大陆的铁路线上的一个主要的物流中心!……或者您认为,这个修建隧道的项目完全是一个幻想?

-由于自身的地理位置,雅库次克市最初是作为俄罗斯东北的重力中心和桥头堡而建立的。今天的雅库茨克是萨哈共和国(雅库特)的首都,他过去曾经是州、省和自治区的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通过租赁法案向苏联供应飞机的航线曾经过雅库茨克。在城市中,在俄罗斯最大的伟大的勒拿河上矗立着大型“河-海”港口,其出海口是北海航线。确实,一年之中有几个月——浮冰期和封冻期——除了飞机之外无法到达雅库茨克。在讲洲际桥梁之前,我们所需要的是在雅库茨克区域内的跨勒拿河大桥。铁路已经修建到了紧邻雅库茨克的勒拿河右岸——下别斯佳赫。可靠的、全年通行的勒拿河渡河点可以将雅库特的所有地区连接起来,还可以将我们的首都与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到中国的最重要的战略交通走廊连接到一起。到那时就可以建设连接欧亚和北美的洲际路线了!

-在不久前举办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主题是同亚洲的合作),您的讲话与许多人不同,这不仅是因为具体事实,还有乐观主义!您乐观的依据是什么,雅库茨克未来的发展将与什么结合起来?

-我相信,雅库茨克真正的动力是中小企业在俄罗斯极北和远东资源基础上建立的地方性创新生产。最近几年,我们正是在这上面下了大本钱。比如,建筑行业在我们城市中发展的很快,最近3年住宅的投入使用量增加了1.5倍!当然,这里还产生了降低建设成本的问题,其中就要依靠置换昂贵的进口材料。我们制定了在近郊的坎加拉瑟镇建设工业园区的规划,在那里将运用可行的创新技术来生产建筑和装饰材料,以用于保障地区市场的需求。这个园区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并没有指望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大型企业,而是依靠园区内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其中也包括吸引外国资本。目前,《坎加拉瑟》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的规划已经上报至共和国,并由俄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领导的委员会审批。

-想请您向读者们更加详尽的介绍一下这个规划。

-坎加拉瑟是一个距离雅库次克市30公里的市镇。过去,他是一个规模不大,但却相当繁荣的矿工小镇。但是自从雅库茨克连通了天然气之后,最近40年小镇逐渐衰落了,现在的开采量只有几万吨,有约100人在煤矿上工作。我们决定唤起这个城市新的生命,建设拥有建筑工业和生产装饰材料企业的工业园区,其中有可能还会有一些与煤炭加工相关的企业。比如生产碳粒的企业。我承认,这个想法最初看起来足够疯狂。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迈出了实际的步伐,已有14家企业有意向入驻园区,并准备投入自己的资金进行设施建设。我们——雅库次克市的领导——会保障基础设施并给予行政上的支持。现在已经划拨了总面积为50公顷的土地,在第一期将开发17公顷。已经进行了选择管理公司的评选,共和国技术园区公司获得了评选的胜利,其将负责规划设计文件的制定工作。

 

-雅库次克市的领导是否考虑到在自己创造性的事业中与中国合作的前景与机遇?

-如果我们看到投资商有兴趣,并准备投入我们城市所需要的这样或那样的生产的话,我们当然会给予支持。目前,在坎加拉瑟工业园区的潜在入驻企业中已经有两家中国公司了。他们计划投资建设一家产能为4000万块的砖厂,以及一家利用废金属生产钢筋的工厂,而我们在北方和北极沿岸有大量的废金属。从一方面讲,这解决了原料问题;从另一方面讲,又可以真正的参与到净化北极中来。希望今年在工业园区能够有一批企业投产。这是非常重要和必须的,这是在创造工作岗位,并且从替代进口的角度来看,是在创建我们所必须的生产。

继续与中国合作的话题,不得不提到的是中国卓达集团运用自己的力量,已经开始在雅库次克三个具有大量老旧房屋的街区进行综合建设。我们开始先在现有的空地上进行建设,今后将在老旧建筑的位置上建造新的住宅楼,而那里的居民将搬迁到新的房屋中去。我们预计6年后完成建设,那将会大大地改善雅库茨克城郊的面貌!建设的总面积超过100公顷,在这片土地上将建设总面积为80万平方米的300栋住宅楼。卓达集团项目投资约为400亿卢布。中国的合作伙伴承诺将按照固定价格交付住宅,这将比现在我们的建筑商每平方米的要价低(当前的价格每平方米超过6万卢布)。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竞争和当地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会使我们建筑商的胃口会变小一些!

-雅库茨克代表团在哈尔滨第一届中俄博览会上进行了积极的工作。请问这些工作的成果有哪些?您们今年还回去哈尔滨吗?

-可以说,已经成长为中俄博览会的哈洽会,对于雅库茨克市来说是“前往中国的窗口”。而且这并不只是针对雅库次克市,对于我们整个共和国来说也是如此。雅库茨克从90年代末就开始积极地参与哈洽会。我们有很多项目,其中就包括农业技术设备的供应,其他的产品也正是通过我们在哈尔滨建立和争取到的联系得以实现的。我市一直都在积极地参与洽谈会,不仅如此,根据萨哈共和国(雅库特)领导人下达的任务,我们通常会在那里展示整个雅库特。我前面提到的那个中国建筑公司在雅库次克市17个街区进行大型建设的投资项目,正是通过哈洽会实现的:2013年我们推介了投资项目,2014年也正是在博览会上签署了意向书,并在2015年1月生成了具有法律意义的文件。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哈洽会。因此,我认为这是中俄商业对话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特别是对雅库次克市和雅库特来说。毫无疑问,我们今后还将积极地参与博览会。

-雅库茨克不仅在经济投资领域,并且还在民间外交领域积极的合作。请您谈一下萨哈共和国(雅库特)首都的友好关系。

-毫无疑问,我们在发展自己的国际关系,其中也包括与中国友好城市的关系。雅库次克市有三个中国的友好城市,他们是哈尔滨、黑河和吉林市。我们的合作是持续的和非常积极的。比如,我们的演员和舞蹈团体也参加了哈洽会的文化项目,并与黑河市积极地交换学校代表团。我们自己举办、参与联合会议和圆桌会议。雅库次克市拥有许多好的发展经验,重要的是将友好关系运用到市民的需求中去,因此我们坚信这些联系必须要加以巩固。总体上讲,我们非常高兴与我们的中国友好城市不仅只在经济,并且在文化联系上取得了发展,同时对我们在民间外交领域取得的成就也非常满意。我相信,紧密的经济联系首先应该具有文化基础、相互理解的基础和两个国家间相互的尊重。而民间外交应该是重要的,因为它是达成这些目标最有效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