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乌克兰时局和中国有关吗?

最近总有人问我,中国如何看待乌克兰发生的各种事件,它站在谁一边?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我印象里大部分的中国人对这些事件鲜有兴趣,因为它们多少被当成发生在某个遥远异域国家的局部冲突。中国领导层克制、实际上中立的态度也支持了这种认识。 此种立场可以理解,因为大多数的国际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的事件,都把它们当成分离主义者企图分裂统一的乌克兰国家之阴谋而已。而北京官方对分离主义向来都是一概否定,因为这是受自己本国国内问题影响所致,历史原因形成的态度-如对新疆、西藏的态度。国家政策模式自主不自主地接受这种观点,甚至对中国之外的事件也抱此态度。

但是能否把克里米亚居民和乌克兰左岸地区(历史上被称为新罗斯)相当一部分民众渴望重归-早在几个世纪之前它们就属于的俄罗斯,这样的渴望算做阴谋吗?!可否谴责这些地区的居民要保存自己文化和自己母语-俄罗斯的(!)语言的愿望?......而在最近的二十年间,那里一直被强制乌克兰化,直至否定俄语(相当部分乌克兰民众都讲俄语)、否认它和乌克兰语一样是国家语言!......

不过,通过和外交官、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大学老师以及其他各类中国“精英”们谈话,我得出结论:在中国,很多人清楚地认识到,实际上在乌克兰的领土上,经乌克兰人之手正在进行着美国对抗俄罗斯的战争......

那些对俄罗斯有好感的、与俄罗斯有经济合作的人士正在被消灭。基辅新政权根据华盛顿的指令极力挑衅俄罗斯和它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诱使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领土,以使美国人找到借口直接军事帮助波罗申科政体。尽管今天对谁都不是秘密:美国的军事教官们正直接参与乌克兰军队对抗乌克兰东部地区自己本国居民的军事行动。

经过美国控制的组织和当地媒体寡头之手,花着美国的钱正在进行大规模信息炒作(实际是篡改),报道乌克兰居民都反俄罗斯。 美国旨意很明显-以充满敌意的国家包围俄罗斯:乌克兰、摩尔达维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格鲁吉亚,接下来的情况就是利用中亚国家来达到同样的目的。目的就是将这些国家的市场夺到自己这里,它们的居民被利用从事反俄罗斯的恐怖或其它敌对活动,以此来削弱俄罗斯联邦,继而完全控制它。而实现这一“美国宏愿”的主要障碍就是日益巩固的俄中联盟。

所以,美国今天斥巨资在俄罗斯、中国培养所谓的《第五纵队》,利用他们来破坏我们国家之间正在形成的信任关系。美国之“鹰”们相信:摆平俄罗斯之后,就会更容易对付中国-今天它最主要的(凭借自己日渐强大的经济实力)竞争对手,从更大方面考虑-中国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战略敌手。

美国和欧盟不仅要从乌克兰挤走俄罗斯,还要驱逐中国势力。尽管乌克兰事态紧张,务实的中国依然希望固守在这个国家,因而采用政府担保为其巨额贷款。可是乌克兰新政府事实上已经承认,这些已经拿到的贷款不会用在原来的计划上。也就是和之前与中国约定的用途全无干系。善于忍耐的中国依然准备继续和乌克兰合作,却也开始明白,新的贷款也会碰到这样的遭遇......

暂时,西方(美国和欧盟)在乌克兰大地(准确说是市场)上超过了我们-中国和俄罗斯。但是我相信,这种因为和欧盟签约而被众多媒体灌输给相当一部分乌克兰民众的欣欣然想法,很快就会过去,这个国家会渐渐摆脱西方思潮影响,继而摆脱对它的依赖。

主编
弗拉基米尔.别列日内赫

写完这篇材料几天之后,一个不太熟悉的人士给我打来电话,语意叵测地问我:看出来没有-不久之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访问中国之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有很大改善,所以只剩下俄罗斯一个站在美国的对立面?!......我知不知道还没完全从所谓的“改革”里复苏过来的俄罗斯,即将独自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顶牛”,而中国将和美国心安理得地贸易?!......

对此我回答:真心为中国和美国高兴,却也指出:希望美国至少暂时不谴责中国、专注于两个国家的贸易和合作,很多年里,中国受到了来自美国多方面的巨大压力。但是中国站起来了,并且证明自己拥有政治主权、可以和美国平等对话。

今天,俄罗斯也面临着这样的使命:证明自己的政治主权,它有权捍卫自己的民族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