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

中国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最大的对外贸易合作伙伴。2013年,边疆区与中国的贸易额达1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7亿美元,进口额4亿美元。

边疆区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有:未加工的木材(原木)、石油产品、煤炭、锯材、精矿、鱼类以及海产品。主要进口产品为推土机、挖掘机、化工类产品——酸、管道、软管、塑料管件以及其他工业制品。

两国间旅游业的兴盛为边疆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到2013年底,来往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中国间的旅游客流达到14万人(13.6万俄罗斯游客,4千中国游客)。2014年的游客数量将超过这个数字。今天,中国游客对到边疆区旅游的兴趣明显增长。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引进中国的劳动力资源感兴趣,8000名左右经验丰富的中国工人来我区工作,他们主要是我区需求较多的农业专家和建设者。

中方资本参与的投资合作成功发展——主要集中在贸易、建筑、建材生产、木材采运、服务、建立合资酒店和餐馆等领域。如住宅建设领域成功实施的一些项目、哈巴罗夫斯克市落成的由中国资本参建的“亚洲”("维克多"有限责任公司)商贸中心,推出的PVC型材和塑钢窗生产等。

2013年,由中方投资者和哈巴罗夫斯克市政府共同出资兴建的年产3000万块建筑和饰面用砖的砖厂在哈巴边区建成。

2013年,中国——俄罗斯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收购了"Russian forest products group" (RFP Group)林业控股42%的股份,交易额为1.1亿美元。中俄投资基金的投资还计划用于远东阿穆尔斯克市(“达利列斯普鲁姆”开放式股份公司)木材深加工中心的建设。在黑龙江省“谢东纳”投资公司的参与下,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乌里奇斯克区“佳别”金矿正在进行勘探。

2014年,“麦一秋”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统一”进出口公司在哈巴边区的比金区共同投产了一条年产量1500万块的砖生产线。

2014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对中国的经济活动明显增多。

7月,以州长В.И.什波尔特为首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代表团飞赴哈尔滨参加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这次访问具有政治和经济意义:保持与结对省份黑龙江省的紧密关系,树立哈巴边区的良好形象,宣传哈巴边区,吸引中国企业参与边区的项目投资,并对边区的经贸、投资、科学和技术发展潜力进行详细介绍。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哈巴边区的展台用本土出产的飞机和船舶模型装饰,很好地对边区的工业潜力、创新成果和自然资源进行了展示,并对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新机场综合发展项目做了推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展台观展。

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代表团出席了博览会开幕仪式,参加了中国副总理汪洋和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 罗戈津与两国州省长的会面,参加了中俄两国大企业合作对接会开幕式并出席博览会的其他活动。 

在参加哈尔滨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的过程中,边区代表团分别会见了以州委书记张安顺为代表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代表团、以市长林宽海为代表的佳木斯市代表团,并会见了辽宁省代表团。

哈巴边区众多企业参与了哈尔滨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俄罗斯林业集团"Russian forest products group" (RFP Group) 与中国最大的圆木及锯材进口商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与中国木业集团探讨了博览会上的推介项目——阿穆尔斯克市原木深加工基地木材产业集群的参建问题。中国AVIC集团的投资部对该项目表示了兴趣。

 “成功的饲料”科技生产公司也在博览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与三家畜牧企业签署了饲料添加剂试验协议。哈尔滨“火炬”欧亚中心(中国科技园网园区之一)注册了新企业,哈巴罗夫斯克的公司在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以及玄武岩机械加工等方面推出了6个创新项目。

“显微阅读器”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省“蓝山生物科技开发”哈尔滨公司就松油供应签署了两份合同。

但是全面加强哈巴边区同中国各方面关系的最显著事件是边疆区在辽宁省举办的推介会。

2014年11月18日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经贸和投资潜力推介会在沈阳市举办。

 

  • 推介会对哈巴边区最主要的投资项目进行了展示。这些项目是:
  • 建立社会经济发展特区;
  • 新机场综合发展项目;
  • 农业投资项目(综合养猪场的现代化改造,建设农产品物流中心);
  • 在阿穆尔斯克市建立木材加工产业集群;
  • 实施“阿穆尔父亲”旅游投资项目。

推介会上初步确定辽宁省省长将于2015年访问哈巴边区。推介会并见证了“比阿杰克斯-阿格拉”有限责任公司和"Biotex Corporation Huludao branch"公司供应合同的签订。双方就生产颗粒状肥料所需半成品的供应达成了协议。

同时举办了哈巴边区和辽宁省企业家合作对接会。有超过60家中国企业和14名哈巴边区企业家参加了对接会。 

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就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机场改造项目的投资和中国建筑公司进行了洽谈。“空间”鱼类加工公司和中国的"Аngelop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imited", "Dalian Hao Yuan Biological Food Co., Ltd" 以及 "Liao Ning Hong Media Ltd.Co"公司就投资港口经济区(苏维埃港湾)的鱼类加工项目的报价进行了磋商。

“空间”渔业公司的代表参观了位于大连市郊的鱼加工综合体,中方向我们展示了海洋生物资源加工技术。之后双方就向中国供应海产品和鱼类达成协议,并商定中国企业家赴哈巴边区继续谈判并检验苏维埃港湾的投资平台。

 “阿格拉能源”建设开放式股份公司、“卡姆卡+”有限责任公司和“阿穆尔谷物”公司与中国的农业公司进行了会谈,在过程中就饲料生产、大豆、谷物进口以及肉类加工联合企业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RFP Group公司的代表与"Sanxia Muye Co., Ltd."公司就后者参与原木深加工综合体建设项目的可能进行了探讨,并就访问这家位于大连的公司达成了意向。

在沈阳商务访问期间,哈巴边区代表团走访了几家企业:"China Huishan Dairy Holdings Limited Co., Ltd"乳制品生产企业,"Liaoning Wellhope Agri-Tech Joint Stock Co., Ltd"肉牛养殖饲料作物生产企业,以及沈阳“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

11月20日RFP Group公司的代表们和边疆区林业委员会负责人共同参观了大连"Sanxia Muye Co., Ltd."公司的两个木材加工厂。这两个工厂同时从事木质房屋建造和家具生产业务。在考察过程中,各方探讨了合作的前景并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愿望。

“阿穆尔谷物”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观了"Snow Dragon Beef Co., Ltd."企业,商讨了肉制品生产原料的供应问题。

以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市长А.В.科利马威为首的代表团正式部分对位于旅顺(阿穆尔港)的俄罗斯和苏军士兵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来自于林业加工、农业、食品生产、金属加工,机器制造及其他各行业的100多家中国企业的270名代表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本身以及哈巴边区与辽宁省商界代表们的正式会谈和接触的成果表明辽宁省领导层和商界对发展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关系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