На востоке провинция Ганьсу граничит с провинцией Шаньси, на северо-востоке - с Нинся-Хуэйским автономным районом, на севере она граничит с Внутренней Монголией и с Монголь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ой.

留学在甘肃 感受丝路情

文丨奥莉娅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名叫PRONKINA OLGA,中文名叫奥莉娅。我来自俄罗斯联邦奔萨州,我的家乡和甘肃省互为姊妹友好州省,他们之间一直以来都有着长期稳定的国际友好往来交流。可能是因为这个历史原因,让我对中国,对甘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无巧不成书,一次偶然的机遇让我如愿以偿地来到了甘肃省兰州市,成为了一名兰州大学的来华留学生,这令我感到无比荣耀!

兰州大学在中国是一所综合实力非常出众的高等学府,在世界上也久负盛名。它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是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高校,也是中国“胡焕庸线”以西唯一的重点大学,多年来它以“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办学精神为中国和世界培养和输送着人才,也在不断书写着“兰大现象”的辉煌传奇。我目前在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敦煌学”建设项目首席科学家郑炳林教授。大家可能对“敦煌学”这个专业还比较陌生,但是众所周知,甘肃省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在这里,古丝绸之路绵延1600多公里,是最长的一段。如果说古丝绸之路是一顶黄金王冠,那么敦煌就是一颗冠顶明珠,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科技、经济、政治、宗教等方面的研究价值对今天全人类的发展仍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曾经有人说敦煌是通过“敦煌学”才被世人所认知的,敦煌是中国的,如今也是世界的。我希望通过对它的学习和研究将来成为一名“敦煌学”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推广的践行者,为讲好“中国故事”尽一份力。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来,我看到甘肃省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切实出台了很多接地气的实施政策,大力发展与沿线国家相关州省的经济合作及人文交流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并已逐步得到了合作共赢带来的发展红利。甘肃省正在充分地利用自身地貌繁多的独特旅游资源、历史悠久的雄厚文化遗产和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优势,借着“一带一路”共建共享的东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敦煌文博会是近年来甘肃省在国内及国际文化交流方面一张响亮的名片。我曾两次以志愿者身份受邀参与了敦煌文博会期间的翻译服务工作。在首届敦煌文博会上我主要承担了习近平主席大会开幕式致辞的汉俄笔译及教育分论坛同声传译工作,后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首届敦煌文博会工作先进个人”。此外,我还参与了甘肃省政协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代表团文化交流活动、兰州大学与俄罗斯及中亚五国考古科研机构学术交流活动、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学术交流项目的翻译服务工作。在担任CCTV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就联合宣传兰州空战纪念亭、苏军烈士纪念碑活动翻译期间,我了解到二战时期苏联空军志愿队参加兰州空战、苏联援华物资通过兰州转运到抗战前线等抗击日本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及历史贡献。我认为类似这样的历史积淀正是中俄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及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交往的共同记忆!

众所周知,中国在2020年底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作为中国西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省脱贫攻坚难度相对较大,但是近年来省内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平时利用假期到访了很多省内有趣的地方观光旅游,例如敦煌莫高窟、武威雷台汉墓遗址、金昌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甘南拉卜楞寺、天水麦积山石窟等。我看到当地的各种优势资源都得到了很好地包装和优化,老百姓也逐步通过它们带来的经济效益过上了更幸福的生活。我以一个来华留学生的视角深深地感到,甘肃省利用自身巨大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地发展旅游业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决策,通过这个途径还能使世界更好地了解甘肃。都说“富不富,看老乡”,去年我还赴庆阳市参加了“外国人看甘肃—庆阳行”活动,赴陇南市参加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活动。活动中我看到了这两地乡村“三农”工作的发展建设情况,了解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较以往已经焕然一新!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使它对于

中国及整个世界来讲都是极不平凡且不易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一直学习生活在兰州,对疫情暴发初期的中国抗疫工作感同身受,对后期疫情在俄罗斯的大蔓延也牵肠挂肚。疫情期间,我在中国积极参与相关抗疫活动,接受了科技日报关于抗疫主题的采访,录制了抗议宣传材料,宣传了中国抗疫方面的经验成果,翻译了中国抗疫方面的材料文献,尽己之力,以“译”抗“疫”。不可否认,至今为止,中国是针对这场大瘟疫防控工作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依靠政府正确的引领及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及时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作为友好邻国的俄罗斯是中国疫情爆发后第一个为中国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支援的国家,随后疫情在俄罗斯爆发,中国也投桃报李为俄罗斯伸出了“援手”。我的家乡俄罗斯奔萨市就在疫情严重之际收到了两批次来自友好姊妹城市兰州市的医用人道主义物资,作为一个在兰州的留学生,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内心无比地激动和感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也许就是对中俄友谊最好的诠释!更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疫情防控专家钟南山院士多次就甘肃省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做出的例如援助湖北、国境外人员回国隔离救治、中医药“甘肃方剂”、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等突出贡献提出表扬,并点赞“甘肃智慧”和“甘肃方案”!

2020年已经过去,在2021年里,我会继续努力学习,

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语言能力,争取早日学成毕业。我会将

知识学以致用,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为中俄交流做出自己的

贡献。祝愿中俄友谊“一带”顺风,“一路”平安!

 

PRONKINA OLGA(奥莉娅),俄罗斯,兰州大学,“敦煌学”

博士二年级,13679419203,6253743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