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

张汉晖大使接受俄《中国与俄罗斯》杂志书面采访

 

一、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怎样的苦难?

答:日本侵华战争虽然已经结束75年,但是这场背公理、逆人道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记忆却历历在目,尤其现在日本仍有少数人无视历史事实、无视战争的血泪教训,一再美化侵略历史,这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所不能容忍的。

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的铁蹄在中华大地上肆意践踏,中国人民惨遭杀戮,资源财富被贪婪掠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被迫中断。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之众。东北、华北地区的农产品、矿产资源被日军贪婪掠夺。日本对占领区实施的严酷控制政策如同沉重的枷锁,给中国民众带来巨大伤害。日本对中国文化资源的野蛮掠夺和破坏是无法估量更无从弥补的。许多重要的古迹被毁、大量珍贵文物和珍稀古籍被掠往日本。日本侵华战争是中华文明遭遇的一场浩劫。

 

二、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主要条件和因素是什么?

答: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动员全中国军民共同抗战,并在其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人民的民族觉醒、空前团结、英勇抗争凝聚起争取胜利的磅礴力量。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给予坚定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推动了这场正义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民族意识觉醒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的胜利、是世界人民捍卫公平正义的胜利。

 

三、抗战胜利的政治结果是什么?

答: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灭亡中国的野心,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洗雪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耻辱,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成为抗战的最强音和主旋律。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民族精神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中国抗战的胜利鼓舞了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信心。战后,中国参与发起成立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我们了解到,与西方不同,中国良好保存了为解放中国牺牲的苏联将士纪念碑。中国如何评价苏联为粉碎日本侵略者所做的贡献?

答:抗日战争爆发后,苏联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大量的财政、人员和技术援助。著名的苏联援华航空志愿队参加了保卫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兰州等城市的空战,歼灭和摧毁日机1000多架,重创日本空军,有效地遏制了日本空军对中国大后方的狂轰滥炸,200多名苏联飞行员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出兵中国东北,与中国人民一道粉碎了日本关东军,为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迫使日本投降起到了重要作用。苏联的援助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战,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五、中国如何看待欧洲试图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

答: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空前浩劫。中俄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为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必须警惕的是,一些国家试图篡改二战历史,否定苏联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这种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冷战思维和现实政治的行为是不能允许和不可原谅的。2015年,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发表了联合声明指出:“世界某些势力不断企图否认历史、篡改二战胜利成果,歪曲纽伦堡、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结果,必须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平之路曲折艰辛,维护和平任重道远。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俄罗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少数政客从一己私利出发,罔顾历史真实,肆意颠倒黑白,这种无知和无耻的行径应该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谴责。

 

六、中国是否支持俄总统普京倡议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如果举行的话,在这次会晤中必须解决哪些基本问题?

答:联合国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面临严峻挑战。今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安理会五常就国际局势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沟通,加强协调合作,对维护多边主义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权威、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之际,中方认为只有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才能战而胜之。因此,中方支持俄方关于举行安理会五常峰会的倡议,愿同俄方及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此保持沟通与协调。中方对所有有利于国际合作抗击疫情的倡议都持积极态度。

关于五常峰会的议题,中方认为只要有利于发挥联合作用、促进多边主义发展、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遏制和防范疫情等全球公共事件等,都可以讨论。中方愿开诚布公,积极讨论并参与行动,一如既往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