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苏联解体后的地区一体化与当代中俄关系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为享有联邦预算的国立科研机构,是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1992年2月29日第202号令成立的。

康斯坦丁﹒科卡廖夫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第一副所长

当今社会的国际关系与外交关系都是建立在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基础之上的。全球化和区域化在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这不仅仅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工业发展有关,更合“新兴经济体”登上国际舞台紧密相连。

另一方面,曾经的霸主在多极化的今天已经不能在经济、军事、政治以及国际影响力上保持稳定。众多危机问题日渐尖锐,这些危机有的是由军事冲突引起的,有的是因为不稳定发展而出现的。为在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大背景下保持政治、经济的稳定,各国家必须共同努力解决金融等问题。

除此之外,文化之间的渗透日益增强。近年来国家间积极进行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导致文化间渗透的力量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之间、大洲之间的流动人口以及通讯设备的日益完善使得“软实力”在当今世界复杂局势中的作用及意义越来越重大。

所以,为了确保国家发展稳定,解决现有问题,为人民创造安全良好的生存环境,我们必须重视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支持世界和平,多方互利合作,相互尊重是区域一体化的核心精神。

对于俄罗斯以及苏联解体后独立的其他原苏联加盟国而言,一体化势在必行。因为在当前局势下,这是关乎我们国家和人民的问题。所以,近些年在独联体的大背景下产生了像欧亚经济共同体(2000年成立),关税同盟(2010年成立),统一经济区(2012年成立)这样的组织。这些组织旨在创造“欧亚经济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这些组织的名称我们就能看出近些年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在发展中我们也遇到过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克服了困难,确保我们的组织平稳发展。2010年,关税同盟联合了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三个国家在经济体制上颇为相像。关税同盟成员国统一了近1.1万项商品的进口关税。根据2011年的统计,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36%,已超过1万亿美元。

2012年1月1日,统一经济区正式成立。统一经济区的实行意味着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成立了共同的大市场。统一经济区是区域一体化的进一步表现并具有新的特点:统一经济政策;经济区成员国之间资本、劳动力以及服务自由流动;经济区成员国之间共用基础设施等。欧亚经济委员会是负责协调关税同盟及欧亚经济联盟的超国家机构。

许多专家,包括俄罗斯专家在内,都认为经济是促进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地区区域一体化中的主要因素。经济的确是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同俄罗斯族之间没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来维系,那么,在苏联解体的困难时期,这些国家就不会有想与俄罗斯联合的想法。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已建立起自己的外交关系,但它们依然对俄罗斯在政治和国家心理上有一份依赖感,希望在艰难时刻俄罗斯能够帮他们一把。无论外界是如何批评俄罗斯的,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和俄罗斯之间还会保存那一份默契。所以,社会调查显示,即使是与中亚地区各共和国拥有坚固经济关系的中国,暂时也与独联体国家保持着相对谨慎的关系。

在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1992年就开始运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一直在积极同恐怖主义及其他威胁作斗争,为成员国提供安全的发展空间。

如此看来,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之间的一体化进程获得了广泛支持。他们是俄罗斯有力的合作伙伴。同时,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之间的一体化也是世界区域化的具体体现。所以,外在条件对其有相当重要的影响。

而在我们看来,中国在欧亚经济联盟中也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以新时期为基础,中国积极影响着一体化的实践进程,努力扩大一体化范围,为一体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外在条件。这在国际上和地区间都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

因为俄罗斯与中国为邻,中国是一个大国,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利益。中国基本与所有独联体国家都有着稳定的政治关系、互惠互利的经济往来以及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中国还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国之一。俄罗斯及中亚的部分国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俄罗斯以及其他独联体各国与中国之间关系的良好发展使得我们能够不断发掘经济潜力,共同解决世界经济与金融问题,与一切影响我们稳定发展的恶势力作斗争,尤其是在俄罗斯、中国以及独联体各国的交界地带。

我们来看近十年来有关中俄合作的几组数据。2002-2012年间,中俄贸易额增加了15倍(从57.2亿美元到881.66亿美元)。如果不算地区间贸易往来,那么2002-2012年年间俄罗斯远东地区同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6.1倍(从11亿美元到69亿美元),而中国东北地区的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也增加了5倍(从14亿美元到75亿美元)。60多个俄罗斯联邦主体均与中国各省份有往来关系。然而莫斯科和北京共同认为现有参数远远不符合两国间的合作潜力。为证明这个观点,再给大家列出一组数据:中俄之间的贸易额只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2%。

所以说,在贸易往来上两国之间的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也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俄罗斯总统表示,双方打算在航空航天领域积极进行高科技合作并建立大型合作项目。

独立后的原苏联加盟国之间一体化进程的目标是在2020年争取成立欧亚联盟。联盟的目的在于联合前苏联国家的潜力,利用自古以来形成的生产和文化关系,在新时期的条件下,在一个完全安全的环境下,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而俄罗斯与中国在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对于俄罗斯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中国风”的推动下扬帆远航,积极推动国家发展和欧亚联盟的成立。而中国则应利用这次机会来推动国家和地区的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