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国社会组织的活动和获得的支持

以天津中俄文化艺术中心

(以天津中俄文化艺术中心为例)

据媒体报道,2012年,中国首次从预算中拨出2亿元人民币(合3170万美元),用于支持为社会服务的社会组织。其实,中国早就已经开始对社会组织进行支持了,只是支持的方式有所不同。我们打算以一个从事民间外交的基层组织为例来证实这一点。

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在领导着拥有一千三百万人口的直辖市政府的远见卓识的建议下,于 2009年10月成立的。在市发改委的支持下,我们这个中心被安排在位于市中心的意大利原来的租借地,地址是:河北区,新意大利街区,光复道,41号。

天才的画家、杰出的画展组织者、拥有2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王秀玲女士被任命为中心的主任。聘请了在中国工作了20多年的中国教育问题专家、拥有54年党龄的俄罗斯共产党(苏共)党员的乌里扬诺夫В. Г. 为中心的总顾问。

作为社会组织,中心被免除两年的房租费(准确地说,是发改委替中心缴纳了房租费:100万元人民币,约合500万卢布),免除各种税费3年。并且准许中心从事商业活动,以后自己赚钱补偿自己的开支。为此,中心成立了国际商贸公司“罗斯金娃” («Золотые матрешки России»).

中心在行政上归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管理,中心的所有计划都曾与局领导商量过,每个计划都得到了领导的赞同。

今年年初,中心搬进了300多平米的宽敞新房,地址是:南开区,青年路,305号。中心开办了芭蕾舞培训班,美术培训班,汉语和俄语培训班。

中心得到天津普通居民和外地来访者的热心帮助也不少。他们送来了家具、办公用品和其它生活必需品。一个叫刘万良的转业军人把一套(20件)价值10万元的崭新软沙发赠送给了中心。天津的天才画家刘洪麟,把自己的一副象征中俄文化亲密团结的珍贵作品“加丽娜·乌兰诺娃和梅兰芳”赠送给了中心。黑龙江大学校长王铭玉教授2010年10月从哈尔滨来到天津,把一套价值1000元的《俄汉详解大辞典》赠送给了中心。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退休翻译王瓦西里,两年多来一直在自愿为中心做翻译工作,不取任何报酬。

还有来自俄罗斯的支持。如“俄罗斯世界”基金会,向俄语培训班赠送了700多册教科书,价值20万卢布。还有与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的莫斯科杜马党派共产党,给中心赠送了900册图书和光碟。

中心经过3年多的艰苦努力,在中国,俄罗斯和其它独联体国家都得到了认可。中心在帮助中俄两国文化艺术工作者和普通公民进行友好交流,真正成了“人民外交桥梁”。有一件事不能不被人们关注:今年3月份,中心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隆重举行的由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开启的“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说,不能只搞旅游,还要开展家庭友好互访。为响应习主席的这个号召,天津这家公司邀请了俄罗斯的一家带有一个11岁男孩的家庭在7---8月间到中国的一个家庭共同生活。这是天津市的第一例家庭互访。考虑到天津有很多家庭都希望与俄罗斯家庭进行这种密切交往,中心策划了一系列的这种互访活动。像天津中俄文化中心这样迅速对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倡议作出反应的实例还有很多。

鉴于这个中心无限忠于加强两国人民友谊事业并享有很高威望,《俄罗斯与中国》杂志社委托它在天津这个上千万人口的城市作为自己的代表。

我们只是向您介绍了一个这样的社会组织,而在全中国这样的社会组织是成千上万的!根据中国民政部的资料,由于政府拨款,国内的社会组织在去年内实施开展了377个活动项目。这些项目中有开发项目,社会服务试验项目,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培训班示范项目等。共举办了120个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人达17700名。

除政府资助外,这些组织还从其它渠道得到资金320,000,000元。在上述活动项目中受益的人有185,000,000个。当地政府也给予了社会组织很大支持。

在2012年继续对社会组织的注册和管理进行了改革。去年,中国民政部开始直接为全国的社会组织进行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