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Азиат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Это серия большеформатных журналов 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е со странами-соседями, о городах и регионах (как российских, так и в этих соседних странах), их ресурсах и инвестиционных проектах

俄罗斯邀亚洲共赴未来

最近数月,严谨的观察家们看够了世界乱象,而这已经成了我们今后数年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乌克兰军事行动、台海地区前所未有的紧张局面、多国边境地区冲突不断、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残酷争斗、以及中俄两国首脑的宣言:是时候构建多极世界—— 它是对未来的预言,世界各国避无可避都已入局。

События последних месяцев дают внимательным наблюдателям наброски картины мира, внутри которой нам предстоит жить уже в ближайшие десятилетия. Боевые действия на Украине, беспрецедентная напряжённость вокруг Тайваня, приграничные конфликты, жестокая схватка между республиканцами и демократами в США, заявления лидеров России и Китая о назревшей необходимости построения многополярного мира – это те предвестники будущего, которого не удастся избежать нигде на Земле. Далее...

政治变局引发经济局势随之变化。全球政治体系的变革— 尽管它是病态的非改不可,势必引发全球经济一体化改革:工业产品的生产厂家、销售市场、物流环节、消费者的口味——都进入动态变化之中,至本十年末,上述所指将变得面目全非。现在我们所处的世界,巨变已拉开序幕。

我们认为:东方国家——从印度到菲律宾,工业是这些国家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子。如果说欧洲世界处于后殖民主义时代,能够将国家经济轻松切换到后工业时代发展模式,然而对于东方世界而言却难以企及。实业依然是亚洲各国稳定的基石。从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亚洲国家就能向全球供应品类最齐全的商品:从家用电器到宇航设备,不仅价格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其质量和功能亦可圈可点,重要的一环是科学技术和工艺优势。

还在不久之前,全球主要的高科技力量都在西方掌控之中。重要的专利技术只有西方国家拥有,至多,西方允许东方国家安装简单的流水生产线加工民用商品。西方霸道地拒绝亚洲国家进入科技强国之列,欧洲人根本想象不出一个亚洲工程师的才能,而最近数十年,出乎西方预料,亚洲国家展现了自己卓越的科学技术能力,却依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局——因为亚洲被欧洲殖民的历史。

然而,在地平线上已经露出多极世界的轮廓,给亚洲国家带来获得新地位的机遇。为得到这本应属于自己的地位,亚洲国家已经奋斗一百多年。新机遇能够带领亚洲各国实现新技术的突破,进入那些曾被西方独占的高科技领域,与这些国家平起平坐,而在前不久它还是亚洲国家无法企及的高度。

首先是技术含量高的航空,再广泛些说包括所有的航空领域。航空业(而不仅仅是德国的汽车和美国的航空母舰)是西方世界之所以领先的真正引擎,发达的航空工业让西方领先数十年,成为全世界不可置疑的经济领袖。空气动力学的精准模式、固体物理学、生产高水平双回路涡轮风扇发动机的技术以及其它航空制造业的顶尖学科——它们需要几个世纪的雄厚科技沉淀,和数十年累积的生产经验,而因为历史原因,亚洲不具备上述条件。

然而俄罗斯具备这些知识和条件,尽管经历了社会主义体系的崩塌,尽管极度渴望,俄罗斯却不属于(尤其最近一年)“西方世界的一部分”。遭到隔绝、被迫中断与西方一切可能的联系,俄罗斯不得不自主发展那些美国和西方伙伴(现在他们是我们的直接对手)占据绝对优势的产业。很多东方国家知道,俄罗斯有发展需要的科学和技术储备,他们也早与俄罗斯的军工产业合作(尽管期间也有波折)。

对我们来说,较能说明问题的范例是10年前直接针对Boeing-737Max和Airbus-320Neo的MC-21(即“21世纪航线飞机”)计划。

上面两款西方客机取得傲人商业成就的重要原因是美欧不断改进的油耗技术,凭借运用空气动力学技术并采用轻质机身材料,使得大功率发动机的大型客机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节省油耗。实际上波音和空客凭借这样先进的机型包揽下全球所有中远程航线客机订单,给全球空中客机领域的同行以致命打击。导致加拿大Bombardier航空集团公司解雇了旗下研发部门9000名员工,于2020年宣布退出商用飞机市场;德哈维兰机型(DeHavilland)也停止生产全部Q系列飞机,还包括非常成功的Dash-8-400型飞机,同时裁员500多人,理由是“航空业状况艰难”。日本停止发展MRJ – Mitsubishi三菱之子计划,这项始于2007年的研发项目,已经投入100亿美元,他们曾六次推迟市场生产计划。2020年末,三菱飞机公司宣布冻结其飞机继续研发计划,,同时裁减了50%的员工。

然而这时候,俄罗斯正有序发展着自己的中型飞机计划,顽强地克服一路上产生的各种羁绊。开始的时候计划采用美国PW1000G发动机、使用美国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日本的混合机翼,然而因为政治原因,第一种第二种方案均无果而终,也不会有第三种方案。那时候条件相对优越的日本和加拿大人已经认输,俄罗斯航空人却决定坚持下去。

先是决定更换发动机,俄罗斯早在2008年开始研发的ПД-14发动机,于2021年末装在МС-21飞机上,从那时开始飞行试验。与现代方式和油耗噪音都大的ПС-90相比,ПД-14发动机是与其同类的所有Pratt&Whitney(美国普惠公司)系列发动机的有力竞争对手。

与美国动力机组的双回路技术和最大推力(8.5Vs12、14吨Vs16吨)相比,ПД-14科技含量相对较低,但我们的产品赢在尺寸更合理,气动阻力更具优势。在风机里使用空心的钛金材质叶片,这一举措大幅减少机组的重量。总的说来,ПД-14的成就在于,使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俄罗斯航空人得到了自己的飞机——相当现代化,有改造和提升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的动力临界数值是自主研发,可免受政治因素影响。

还有最终完成自主研发,取代早期计划使用日本技术的混合机翼,我们承认,它的问世更艰难,但总算破茧而出,这是我们自己的,随着它的量产,我们将有机会继续完善混合技术。

显然,俄罗斯航空有条件制造超复杂的现代化发动机组,俄罗斯政府已经宣布投资150亿美元重建数家飞机厂(首先建设发动机板块生产企业)——足以表明将自主研发的成果投入批量生产的决心。

客观地说,除了推出МС-21飞机,俄罗斯也没有其它出路。当前,我们俄罗斯各航空公司在航线上飞行的大部分都是欧洲和美国飞机,将来不能指望人家再卖给我们新飞机(甚至现有飞机的维修养护也难以继续)。局面如此,МС-21飞机必须实现量产。

这为亚洲工业国家打开前所未见的机遇之门——切实跻身现代航空领域,通过参与俄罗斯的项目获取现代化的航空技术。投资这个项目(方式不拘一格:购买飞机或参与生产过程,从产业合作到在自己国内铺开生产),亚洲国家可以站上同一科技台阶,同那些昨日的殖民强国并列发展。

如此,将形成多极世界,这是现在那些未被允许进入“黄金十亿”俱乐部国家的梦想。建立在勤劳、互相尊重基础上的公道正义将会得胜。对某些国家来说觉得匪夷所思,但МС-21已经启航,它就是俄罗斯21世纪中等航程飞机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