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别给他人挖坑, 自己会掉进去

用广为人知的俄罗斯谚语作为文章标题,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我本期《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这篇主编文章的思想。我说的就是美国政府和该国的政治精英。他们长期醉心于给他国“挖坑”:俄罗斯、中国、乌克兰、南斯拉夫和许多国家,却没发现自己已陷入“此坑”。 不止一个,而是立刻掉进数个坑!先是位于德克萨斯大学的美国生物安全P4实验室发现(也可能是在找寻新的生物武器过程中)所谓的“再造病毒”SARS-CoV,即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冠状病毒,想让自己今天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的经济崩溃,没想到这病毒返回美国。导致近两百万人感染,十多万人死亡!...

美国的第二个“深坑”就是在本土发生暴乱,实际已演变成国内战争。这可以回顾一下美国如何执着地为香港“暴动”煽风点火,唆使暴徒武力对抗警方、攻占官方机构、制造各种破坏...结果呢:香港这些“暴动”已经终结,但美国几个州的暴乱已波及全国。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再也顾不上香港,惟愿能保住自己的政权,别成美国历史上的亡国总统!...

我仿佛看见自由读者嘴角的嘲笑(尽管不太相信,但如果他突然想翻看我们的杂志呢)...但我想说说大不列颠帝国的命运,它锲而不舍地发动两次世界大战,企图巩固自己在世界经济的吸血鬼地位,结果怎样:自己瓦解了。近的就说欧盟。它的成员国轰炸了南斯拉夫和利比亚。欧盟的主要盟友美国几乎灭了伊拉克这个国家,占领了阿富汗。但是今天,这些令人发指百倍地报应了欧洲和美国,他们是数百万的难民、恐怖分子大军、以及紧随美国在欧洲各国出现的民众抗议。

第三个显而易见的“坑”可能就是美国狂妄要求中国支付数万亿美元“新冠病毒赔款”。而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新的事实出现,说明新冠病毒其实源自美国,中国很快会“还给”美国这些要求。当然,美国会充耳不闻这样的要求(中国已经这么做了),但以后它恐再难成为其今天自我标榜的“世界民主和自由价值观的楷模”。

恐怕还要对造成越南、尼加拉瓜、前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等至少十多个国经济崩溃、数百万和平居民死亡负责,美国企图向这些国家输出自己的“民主”。这不由得又想起一个典故(实际也变成成语,今天的时髦说法就是):“国王没穿衣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