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伊尔库茨克-开放合作的城市

伊尔库茨克市概述

伊尔库茨克市建立于1661年,一座独特而古老的城市,是古贸易路线的十字路口, 距莫斯科5042公里,位于安加拉河两岸,离贝加尔湖63公里,面积27735公顷。

伊尔库茨克是连接俄罗斯东西部以及俄罗斯与中国和蒙古的交通枢纽,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州际公路M-55横穿伊尔库茨克。而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则是东西伯利亚最大的机场,与俄罗斯、独联体25个最大城市,以及东南亚一系列国家之间建立了直接联系,开通了飞往蒙古、中国、日本、韩国、临近国家的国际航线,以及飞往土耳其、泰国、西班牙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包机线。

伊尔库茨克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伊尔库茨克州是西伯利亚具有重要经济和地理意义的地区之一,自身有一系列的竞争优势,其中包括可发掘矿产储量庞大、能源成本不高、独一无二的旅游休闲资源、丰富的森林和水资源。

贝加尔湖的旅游休闲潜力吸引了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据估计,每年在贝加尔湖岸休养的人可能达两百万之多。

现代伊尔库茨克是一座历史名城,它成功地将历史中心的雄伟独特与现代建筑街区、与西伯利亚城市的知识文化传统相结合。这座具有现代工业和科教潜力以及发达的基础设施的城市居住人口超60万,民族成份繁杂,拥有超过120个民族。

伊尔库茨克--众所周知的俄罗斯东部文化中心,有100多个文化和艺术机构活跃在这片土地上,其中包括6个剧院,3个音乐厅,15个电影院,16个博物馆和分馆,34个国家公共图书馆,15个美术、音乐学校和艺术学校。

伊尔库茨克市同时因其美术学校、戏剧学校而闻名。在这里还活跃着两个作家组织。伊尔库茨克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瓦连京·拉斯普京和亚历山大·瓦姆皮洛夫、电影导演列昂尼德·盖达伊、演员尼古拉·奥赫洛普科夫、钢琴家丹尼斯·马祖耶夫的故乡。

对于伊尔库茨克来说,举办《贝加尔湖之星》国际音乐节和《贝加尔湖上的爵士》、城市联欢节、国际业余电影节《鱼眼》等类似活动已成为传统。

伊尔库茨克科研综合体是俄罗斯东部最大的科研综合体之一。伊尔库茨克市的科研潜力包括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下属的9个科学院研究所、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东西伯利亚科学中心下属的5个研究所、3个农业方向的科研机构、20多个应用科研所和设计院。

伊尔库茨克市共有20所高等院校,其中有15所是国立高等院校。

城市的人才潜能使其无论是在工业生产领域,还是在其它各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都存在一批高技能专家,因而吸引了大量投资。

伊尔库茨克还是俄罗斯东部一座创新的首府。伊尔库茨克市政府和俄罗斯风险投资协会举办了《贝加尔创业博览会》,引起了那些正在寻找生产最现代产品型式的中国企业的极大兴趣。

在伊尔库茨克有7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而其中最著名的自然是伊尔库茨克航空厂,它生产世界上最好的军用飞机,包括著名的苏-30战机。

伊尔库茨克的企业有意向吸引中国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制药技术领域以及物流和建材生产领域的投资。

伊尔库茨克在安加拉河上建立了所有安加拉梯级水电站中第一个电站。如今,我们有理由认为,伊尔库茨克是俄罗斯最大的能源生产中心之一。电能年产量超过六十亿千瓦。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的电价是最低的,这为建立现代联合生产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中国的合作

伊尔库茨克对外国游客的来访和国际合作始终是开放的。伊尔库茨克与中国城市发展合作关系的巨大优势之一便是中国总领事馆在伊尔库茨克市。从1967年起伊尔库茨克市逐渐与世界各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今天伊尔库茨克的友好伙伴城市有13个,其中包括从1992年开始建立友好关系的城市--辽宁省省会沈阳市。

伊尔库茨克和沈阳是中俄城市间结成友好关系的第一对城市。这些年来,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和许多其它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伊尔库茨克政府和沈阳市人民政府每年都举办友好中学团体交流活动,且已成为双方的传统。在学生来访期间,可以互相了解友好城市的名胜古迹、中学生教育和社会培养体系、中俄民族文化的特点。这项交流活动旨在加强中俄中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在同学们的驻留过程中还有机会与对方国家的同龄学生进行交流。此类的互访活动扩大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也让我们在热情友好的关系中看到未来新的合作目标和方向。

双方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发展中。例如,在2009年6月伊尔库茨克市儿童美术学校的学生们参加了沈阳市的国际户外绘画活动。参加该活动的学生们还参观了沈阳市的美术学校,游览了沈阳的名胜古迹。沈阳市艺术学校和伊尔库茨克市第七儿童艺术学校从2001年开始定期举办创作团体交流活动,从而扩大了创作范围并开辟了新的创作前景。

同时,双方还定期进行展会交流。在俄罗斯和中国有很多人都知道伊尔库茨克画家叶夫根尼·图卢诺夫的作品《俄罗斯--在我心中,中国--在我灵魂里!》。2013年为纪念沈阳与伊尔库茨克结好20周年,在沈阳举办了伊尔库茨克画家尼基塔·舍尔图诺夫的作品展《东--西》,引起了沈阳市民极大的兴趣。

2013年伊尔库茨克和沈阳这对友好城市间还发生了一件引人注目的文化事件,那就是在伊尔库茨克市举办了沈阳市中学生交流绘画展《中国儿童看伊尔库茨克》以及在沈阳市举办了伊尔库茨克中学生交流绘画展《伊尔库茨克儿童看沈阳》。观展者坦言,从另一方的视角来看自己的城市是十分有趣的且非比寻常。这种感知使人们在习以为常的事物中看到新鲜的东西。此外,类似活动的举办对进一步培养年轻一代人才 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较高水平的交流活动方面,伊尔库茨克艺术创作团队经常在沈阳进行演出,而沈阳市的艺术创作团队也经常以自己充满活力的表演另伊尔库茨克人赏心悦目。

另外还要指出的是,伊尔库茨克市与中国的联系不仅仅局限于与沈阳市的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伊尔库茨克与中国其它城市,像满洲里、二连浩特、宁波、西安等城市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2012年伊尔库茨克市和深圳市、青岛市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协议中体现了双方在经济、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发展合作关系的意向。而且,在促进生物工业、文化创造、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上伊尔库茨克市和中国深圳市也达成了一致。

新的时代要求将这种密切友好的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从而使这种友好关系成为双方在经济领域合作中互利共赢的基础。

伊尔库茨克是推动中国投资商在俄罗斯乃至欧洲国家获利的一个方便跳板。

伊尔库茨克市建立了一整套支持投资项目的机制,据此投资商可以寻求伊尔库茨克市提供的全方位帮助。

这样一来,伊尔库茨克和中国各城市就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可能性和所有必需条件。这是对现代互利经济合作形式的共同研究,也是对共同促进我们经济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

 

伊尔库茨克市想邀请我们沈阳的朋友们,以及中国其它城市的伙伴们就以下几方面建立互利合作关系:

在伊尔库茨克市建立工业园;

实施《太阳能硅》项目,组织生产、深加工石英原料,获得用于采集太阳能的硅;

建立氢化矿物原料产地(锂和溴储量最大的矿产地之一)产品的综合处理厂;

在伊尔库茨克市建立木材加工(家具)生产企业。

在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创新型企业、联合研究实验室,并引进新的开采方式;

在郊区建立农工综合园,组织当地生产者对产品的储存和加工,保证伊尔库茨克市消费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