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10月8日,俄罗斯年龄最大的翻译-汉学家弗拉基米尔. 格奥尔基耶维奇.乌里扬诺夫先生年满90周岁。

他是我们杂志的挚友,直到2017年他87岁高龄(!)之前弗拉基米尔.格奥尔基耶维奇一直是我们杂志在天津市的代表。凭自己多年来致力于巩固中俄合作的事业以及在中俄两国民间外交中所做的突出个人贡献,俄罗斯国家对外交流署授予他“友谊与合作”荣誉勋章,另外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授予他“功勋”勋章。

这就是弗拉基米尔 格奥尔基耶维奇 乌里扬诺夫六年前所写的关于自己和心爱的城市天津:

 

 

美丽天津

我全身心的迷恋上了天津……,这并不完全是因为我从2009年就生活和工作在这个城市。这主要是因为天津市的确是个神奇美丽的城市! 我在中国工作已经有许多年了,我到过中国的许多大城市或者在那里居住过,所以我能凭记忆把天津与其它美丽的大城市进行比较。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53年5月。开始是在沈阳给苏联专家们当翻译。因此有机会走遍了东北的大城市。1953年10月,我们这些翻译人员被调到设在北京的苏联专家办事处。办事处主任是中国国务院顾问级别的苏联专家领导人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这是个非常美好的时期,是苏联和中国友好的蜜月时期。一万多名苏联专家帮助中国建设156个基础企业。还有民主德国的、捷克斯拉伐克的、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其他国家的很多专家也参加了中国经济基础建设。我有幸参加了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与彭真,薄一波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谈话和谈判。

 我有机会同苏联的冶金专家、电力专家、建筑专家、水利专家以及国民经济领域的其他专家们一起几乎走遍了全中国。我有幸参加了黄河流域的考察,从它的源头开始直到它的入海口进行考察。这个为时一个月的考察,是根据周恩来总理批准的计划进行的。所以我们有机会到了广阔的黄河流域的大城市和乡村。 所以,我可以把我那时后所看到的和今天我眼前的一切做一下比较。变化是惊人的,令人叹为观止!

1958年回到了莫斯科之后,又陪同代表团来过中国几次。“文革”期间,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过一年。90年代初在燃油汽车改燃气车的中俄合资企业工作了几年,是副董事长。1998年我和小女儿乌拉达一起来到了北京。在我的好朋友、毛泽东主席的翻译李跃然的帮助下,我的小女儿进入外国语学院学习,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和居住到现在。所以可以说 – 中是我的第二个祖国

2009年,天津出生的著名画家王秀玲女士建议我到天津去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工作,当顾问。我非常高兴的同意了,因为我很喜欢这个城市,并且燃起了我为加强两国人民友谊、进行人民外交而积极开展崇高工作的激情。在当今复杂的世界形势下,我们两国现在正在经历着新的友谊蜜月时期。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经常来访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上任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俄罗斯,就能够充分证明这一点。

我们的中心,是在市政府的提一下成立的,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在感受着天津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特别是天津市外国专家管理局及其他有关领导经常帮助支持我们,天津市外国专家管理局的领导要照顾在天津市工作两万名外国专家,他们很辛苦,经常组织外国专家相互交流,并多次邀请我们中心专家参加相关的活动。我们中心和《俄罗斯与中国》杂志能有幸参加今年6月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这不是偶然的, 并派驻我们中心的《俄罗斯与中国》杂志总编В.В. 别烈日内赫先生和我(作为他的翻译)预先得到了参加今年9月即将在天津举办的世界经济达沃斯论坛的许可,也不是偶然的。

天津闻名于世,不仅因为她是一个中国古老文化和艺术的中心,而且还因为它是一个现代工业大都市和大型港口城市。我们“中心”一方面在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组织家庭旅游和教育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等工作,另一方面还在努力扩展天津市和俄罗斯其它城市的经贸关系。目前,我们希望天津与圣彼得堡结拜友好城市的关系。

我们的俄罗斯朋友们和合作伙伴们,跟我一样为美丽的城市天津而感到万分高兴。他们一到了天津就为海河,海河上的大桥,古老和西洋式的现代的建筑而欣喜。这时候他们才发现,市政府把上世纪的欧洲人建立起来的老城区保留下来是正确的。这些城区,如意大利风情街区,五大道等景区都给城市增添了特殊的吸引力,它们能够吸引旅游者。大家都在为“文化街”、“食品街”的“狗不理”包子及其它美食、为瓷房子博物馆,摩天轮“天津之眼”,为准时的公交,包括地铁而狂喜,就更不用说那快速30分钟的北京—天津城际高速列车了。当然让大家感到震感的还有城市里的诸多剧院,博物馆,学府学院,还有«东方»老年大学!

夏日的炎热,对居民并不是困扰。有空调器来救助,至少还可以搬到郊区去,搬到最近的山区“盘山”去。我们一起来到天津的“盘山”的莫斯科人,享受到这里的凉爽后异口同声的高呼:乾隆皇帝说得对:“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 有时候能够接到俄罗斯朋友和外国人打来的电话,他们提出令人不愉快的问题:“天津市在那里?它离上海远还是离广州远?”

因此,我们在特别努力利用《俄罗斯与中国》杂志加强对天津市的宣传。我们在尽力向他们解释说:这个城市是中央直辖市,中央政府特别关心天津的发展。因为她是中国北方、东北和西北地区通向东北亚和欧洲国家的海上大门。我们在尽力解释说:新滨海开发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开发区之后有一个中国经济发展示范区。 从19世纪末,在天津居住过不少俄国生意人。中国的第一条3公里长的铁路,是俄国优秀商人,汉学家,俄中两国友谊忘我爱好者А.Д.斯塔尔采夫在天津修建的。俄国建筑工人修建的一些房屋,至今还保留着。到现在,还有一座俄罗斯的单独两层楼,后来被苏联、俄罗斯用作领事馆。这座小楼,一直被中国的法律作为特殊的历史文物保护着。 最近,南开区人民政府正在研究拟定筹建一个有民族特色的“俄罗斯文化商贸综合苑”,将邀请俄罗斯生意人前来这条街上开设商店,画廊,餐馆及其它店铺。 很多天津企业家都准备到俄罗斯去创业。我们中心当然也要积极地起到中俄民间广泛开展的知识交流、科技商贸交流、文化艺术成果交流的纽带作用。

所有的天津人都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取得辉煌成就。因为不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都有很多人希望进行友好互访,家庭交往,打算开办企业,生产产品,进行商品交换,开展贸易,扩大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的往来关系

 天津人的这种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炽热的愿望,就是成功地可靠保障。很多中国人到我们中心来,求我们帮助复习有些忘却的俄语知识。很多年轻人都想学点俄语,然后到俄罗斯去留学。

但这绝对不是袖手旁观坐那里等待,而是需要挥汗如雨的工作,是为了天津的繁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去努力奋斗。

 乌里扬诺夫В.Г.  2014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