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国这些大城市中我觉得大连更为亲近。

Старые и новые друзья журнала в Даляне

День Победы во II-й мировой войне

中国这些大城市中我觉得大连更为亲近。因为我是从这个城市开始逐渐了解中国的。 虽然我是从伊尔库茨克经过沈阳到达这里的,但是沈阳这座城市,我1991年12月份就去过,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街道上灰暗的天空,到处都是自行车,人们的穿着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绿色的军大衣,衣服扣几乎到头顶。从沈阳到临海城市大连后,我觉得大连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似乎是守护文明的最后一座堡垒。

因为当时做旅游工作,几乎每个月都要有“倒爷”前往大连,要买貂皮大衣,这样一点点的我就了解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可以说是市中心)。但是,以后情况发生了改变,七年左右我没去过中国,所以中国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当我从西藏到大连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大连在这几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沈阳也发生了变化,整个中国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大连还是像九十年代那样,是我的老朋友。

当我开始出版“中国与俄罗斯”杂志时,我需要在中国几个城市开设办公室,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大连。这时候我收到了来自大连的吴米拉 Mira (Wu) Maximova)的合作信。米拉在信中说,无意当中看见了我们的杂志,她很喜欢我们的杂志,想要帮助我们,让更多的大连市民知道“中国与俄罗斯”这本杂志。我当然同意了。

在以后的通信中,我更多地了解了米拉,我也明白了,我们的杂志很幸运,有米拉这样不同寻常的人在帮助我们,把这件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做。

除了名字不寻常以外,米拉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可以说,与其他人完全不同,从她的身世说起。米拉和她的弟弟,妹妹都为混血。妈妈是雅库茨克人,爸爸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因为“文化大革命”被命运所逼逃亡到雅库茨克避难多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吴耀峰反抗红卫兵的命运可以拍摄成一部电视连续剧。不仅如此,这还是一部有着完美结局的电视剧。 

敏感的孩子,从儿时期就相信“米拉”这个名字不同寻常,她要证明给大家看,很快她变成了一个有亚洲面孔俄罗斯心灵的漂亮姑娘。在雅库茨克国立大学外语学院毕业后,米拉来到了爸爸的出生地,服役过的地方--大连,进入了大连外国语学院学习汉语。在米拉来到大连之后,她的丈夫戈里高里和她的妹妹吴露丝也先后来到了大连。

米拉在钢琴与吉他的伴奏下可以用俄语,雅库茨克语,汉语和英语演唱歌曲,也经常组织人们在一起为和平与友谊做一些事情。

“米拉带来和平”--也许,这几个词说明了这个娇嫩的姑娘的使命。这几个词也可以表达米拉的感触-“米拉世界的和平使者”(俄语“Мир”这个词兼有“和平”与“世界”之意),也就是说,米拉是让世界上的人们和平相处。

今天米拉在跨国公司“Accenture”的HR部门工作,该公司在世界上120个国家拥有自己的代表,她与来自中国,欧洲,印度,非洲及美国的同事一起共事,她也在当地英汉杂志“东方视野 Focus on Dalian”上发表文章。她将所有业余时间致力于自己的事业--音乐,并通过音乐达到和平共处的目的。有不同国籍不同意识形态的人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米拉将雅库茨克语赞美世界和平的歌曲翻译成汉语和英语,其他人用欧苏哈伊表演。(欧苏哈伊是俄罗斯远东的雅库特的环舞),并将这些制成了音像及视频材料。这些视频材料被欧苏哈伊官方组织者见到(每年在雅库茨克举办一次),组织者决定举办一次国际环舞节--使每位客人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他们2012年六月聚集在雅库茨克举办了世界最大规模的环舞!此次被收集到吉尼斯世界纪录中!

如果将这些事情一一呈现,将占据半期杂志的位置,所以我们只讲述最后的一些与“中国与俄罗斯”杂志相关的事情。例如,2013年6月6日为纪念亚历山大·普希金诞辰在大连的一个有名剧院与大连市中俄交流协会举办了俄语晚会,有许多当地著名的、有影响力的人物出席。晚会现场有用不同语言朗诵了普希金诗歌及表演了小型音乐剧。 

在这些已经举行过的活动中,我认为最成功的应当是国际俄罗斯歌曲艺术节!“中国与俄罗斯”杂志提议联合演唱苏联著名战争题材的歌曲“假如世上所有好青年”米拉对此提议非常感兴趣。米拉想了如果不在大连,在哪个城市能举办这样的艺术节呢?因为大连有10多个业余俄罗斯歌曲合唱团!大连这座城市是俄罗斯人在115年前建成的,在与日本的战争中失去了它,1945年八月苏联军队解放了这座城市。苏联在1945年至1950年期间租用了中国这座自由港--大连。现在很多大连的退休工人那时候正是他们的童年,从那时期在中国有很多人开始学唱俄罗斯及苏联歌曲。毫不奇怪,在大连俄罗斯歌曲有着重要的地位!

国际俄罗斯歌曲艺术节项目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在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艺术节在2013年8月圆满落幕。

上述的一个大连合唱团用汉语演唱了此次艺术节主题曲“如果是全球年轻人”。大连这个俄罗斯歌曲合唱团建立于1995年,在上次杂志中我们已经提到过了。大连中俄友好协会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连中俄友好协会的主席是神谷中医院院长王新先生。

在大连诞生了一个建立我们杂志俱乐部的想法。这个想法是有当地居民牟忠华提出来的。他认为,这个俱乐部可能在大连为支持两国友谊形成一个良好的平台。所以,除了具有官方性质的中俄交流协会以外,还有一个非官方性质的大连俄语俱乐部,该俱乐部的主席是萨沙文博。这个俱乐部可以将俄语爱好者联系起来,并可以无偿地帮助企业、组织或者个人。 与其他组织不同,“中国与俄罗斯”杂志的朋友牟忠华认为,俱乐部应该成为连接成功商人、文化界名人、对与俄罗斯合作感兴趣人的平台。 

杂志出版以后,建立苏联红军博物馆的想法需要落实。收藏家谢海是这个项目的创始人。 (俄文名字为谢廖沙) 。他说我们的杂志已经帮助他找到了项目的投资人。我们也是通过米拉·马克西莫娃接触到了谢廖沙!

还应提到,米拉还提议将我们杂志与“东方视野 Focus on Dalian”杂志建立一个联盟。我认为,这个联盟会是一个成功的,可以在我们的杂志上用俄语在专栏介绍大连这座城市。 “东方视野 Focus on Dalian”准备关于大连的信息后,我们将通过自己的渠道印刷及在俄罗斯宣传。

这些就是我们在大连发展的前景!